王浩宇:观看《辉煌中国》有感

《辉煌中国》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全片共六集,分别是《圆梦工程》《创新活力》《协调发展》《绿色家园》《共享小康》《开放中国》。

全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脉络,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真抓实干,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展示五年来中国人民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自豪感,真实记录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在创作上,该片采用“内容众筹”的创新方式,搭建创作平台,面向全国征集五年来百姓眼中的成就故事、百姓身边的巨大变化,由百姓自己讲述精彩“中国故事”,众筹案例线索、照片、短视频等逾万条。从创作阶段开始,就形成全民参与、全民互动、全民拍摄、全民接力的“讲辉煌”“赞辉煌”的互动传播。

通过观看,从中可以了解到,今日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环顾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像当今中国这样,孙中山先生构想了这样的宏伟蓝图:要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160万公里的公路,开凿并整修全国水道和运河,建设3个世界级大港,发展内河交通和水利、发展电力事业。在他看来,只有这样才能“振兴中华”。百年之后,孙中山先生描绘的这个蓝图早已实现,中国人民创造的许多成就远远超出了孙中山先生的设想。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一个个的圆梦工程,铺展宏图,大大加快了中国现代化进程。

看完《辉煌中国》让人十分震撼,从纪录片当中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从人民眼中看到的中国辉煌,更加接地气,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辉煌中国,厉害了我的国!

民盟东城中学支部  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  王浩宇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