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宇:观看《大国外交》有感

民盟东城中学支部  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  王浩宇

六集大型政论片《大国外交》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新华通讯社、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于2017年8月28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大国外交》全面展现中国外交领域的新思想新战略新实践新成就。专题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反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精心谋划、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引领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恢宏历程,充分展现我大国领导人风采和当今中国“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复兴进入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机遇期、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攻坚期。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推进民族复兴新的征程,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方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总要求,开拓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统筹大国治理与大国外交,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逐步完善,治党治国治军成效显著。

同时,我国外交事业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为民族复兴尽责,为人类进步担当,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大国”从来不是与生俱来的,大国的发展历程必须有一个稳定的国内、国际环境,这是发展的前提。国家的统一、民族独立促进民族荣誉感的增强,民族凝集力的增强。从上层社会的进取、开明,到上层劳动者的举国发展,动员全社会力量发展生产,是大国先启的推动力。

中国理念正引发世界前所未有的共鸣。正是在这样的共鸣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谱写出具有空前引领力、凝聚力、感召力的新篇章。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有决心也有能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有决心也有能力与世界各国一道,开创繁荣美好的未来!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