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菲菲:学习蔡奇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心得体会

中共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于2017年6月19日上午在北京隆重召开,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不仅向大家展示了过去五年北京在经济发展、城市治理和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明确了今后五年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要举措,进一步强调了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定位,明确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要求。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及加强教育建设,我对此也深有感触。

依法治国不单纯是法制建设领域的内容,它更是政府推进各领域工作的前提和必要条件,是全面建成和谐宜居之都的基础和保障。经过法律工作者多年的努力,可以说北京市已形成了相对完善的、且能较好促进社会发展的法律体系,在各类法律法规的保障下,政府各项管理工作稳步推进,百姓安居乐业,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平稳有序。但是随着社会发展和京津冀一体化的不断推进,必然不断有新鲜事物诞生,新的交通模式、新的行业、新的社会现象,这些全新事物的出现直接面临的问题就是,没有相关法律的规范和约束,导致政府管理的缺位,不仅不利于行业的发展,其自身的不完善也会被人利用,从而损害大众利益,甚至为社会和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因此立法部门要根据社会的发展,对新生事物保持敏感,并对可能出现的不良影响和风险进行提前研判,尽早制定相关法律,规范其发展行为,不能等到不良后果发生再亡羊补牢。在完善立法的同时,各级执法部门还要根据法律赋予的权力和义务严格执法,不留空挡,不徇私情。法律出台后如果执法部门不能严格执行,那法律就成为了一纸空文。未来五年北京的发展将会涉及多项的改革和创新,只有严格执法才能为北京的发展扫清障碍,保证每个惠民政策切实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法治北京不仅要靠立法部门和执法部门,更需要每位北京人,用行动践行法治精神。作为政府工作人员,要严格依法履职,坚持法无授权即禁止的工作准则,切实规范自身行为,为广大百姓提供到位不越位的优质公共服务。作为普通市民也要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培养守法习惯,强化对法律法规的敬畏感,让每个人都能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只有全民都依照法律行事,北京的发展才能在良好的社会秩序中稳步推进。

加强教育建设,首先要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深知师德建设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保证,培养高素质的学生,首先要培养师德高尚的教师,把师德建设和教师的奖罚、评优、绩效紧密结合。对经常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教师严惩不怠。同时要经常开展师德主题教育,要善于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准确及时发现和树立典范,要为教师创造良好工作环境,要团结好每一位教师,既要满足教师的精神需要,又要尽最大努力满足物质生活需要。其次,强化教师业务培训落实。以课堂为基地,强化教研组的作用,有效开展校本研修、网络教研,让教师通过自主研修、参与科组集体备课、听评课、教学评比等活动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建立学校外出学习、培训机制,为教师外出学习、培训搭建一定的平 台。争取和保证每一位教师都有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通过外出学 习听课、培训开拓教师的视野,提高教师业务能力。第三,抓好关键教师群体建设。切实加强骨干教师的培养。学校要制定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和骨干教师使用制度,为骨干教师提供物质上的、精神上的、舆论上的支持。建立学校骨干教师培养计划、措施和骨干教师档案库。要在一定时期内培养一定数量的校级骨干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和省级骨干教师。总之,学校的发展关键在教师,实现教师队伍的优化和提高,才能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效益,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法治建设和教育建设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安,是国家发展的保障,更是一项长久的工程和任务,只有狠抓落实不动摇,我们的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才会顺利,我们的城市才能蒸蒸日上,成为真正的和谐宜居之都。

民盟东城中学支部

北京五中分校   于菲菲

2017年7月9日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