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员朱祖希所著《侯仁之与北京故事》 已拍成《北京纪实· 昨天的故事》并于近日播出

老盟员朱祖希撰写的《侯仁之与北京故事》于2015年出版发行。这是朱祖希同志怀着对老师的无比崇敬之情、无比热爱之心,以自己数十年来的亲历亲受和心灵感悟撰写而成的。人们可以从中了解到我国著名的历史地理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对北京——这座他心目中的“圣城”,呕心沥血的探索研究及其所取得的学术成就和殚精竭虑为保护北京的生命印记所作出的极大努力。有人说:如果没有他,人们不可能像现在这样了解北京。“北京城的许多古迹,因他而得以保存”。事实也确是如此。

在习总书记来北京视察并作了重要指示之后,北京正在步入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在这个时候再读《侯仁之与北京城》,从一个新的更高的视角来审视北京所拥有的历史文化价值,全面把握首都功能的整体化特征、正确处理并总结历史与规划未来的关系,避免“拆真文物,建假古董”,减少城市的“摊大饼”,探索建设和谐、宜居之都的科学道路或许是会有新的启发。

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正是以《侯仁之与北京城》为背景主题拍摄成纪录片《昨天的故事》,并已在3月23日晚9点首播。这无疑是会有诸多裨益的。

2016年《群言》12期刊登盟员朱祖希撰写的《从北京某展览馆的“观众留言板”说开去》一文,不仅得到该展馆领导的重视,还通过编辑部写信给作者表示感谢,并拟进行整改。信中态度之恳切,感情之真挚,实为难得。

这也可算是我们盟员在“参政议政”中较为成功的一例。

(民盟北京市委宣传部)

http://www.bjmm.org.cn/outpart/managerarticle.do?method=page&articleId=7300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