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宇:不忘入盟初心,争做合格盟员——我与民盟

民盟东城中学支部  北京第二十七中学教导员  王浩宇

我是一名对中国教育事业及中国文化有着无限热爱的平凡的教育工作者,但我有着不平凡的人生理想。记得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我曾在课上当着本专业同一届的全体同学说过,“只要我微弱的心智依然让我前进,我就不会放弃,不会放弃我的信仰与梦想,不会放弃我所认为正确的事情,不会放弃我愿意付出一生心血的教育事业,不会放弃!”。在我心中,中国民主同盟是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是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一个先进和光荣的组织。因此,在对民盟深入了解之后,我决心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在此过程中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完善自我的愿望。

中国民主同盟是在1941年抗日战争处于最艰苦的时期成立的,至今已经走过了近七十五年的风风雨雨,有着光荣的历史。民盟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广泛团结知识界人士,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做出了重要贡献。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民盟经受了各种严峻考验,但始终没有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信心和决心。进入新时期以来,民盟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实现了工作重点的转移,把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围绕国家的大政方针,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在致力支边、扶贫,兴办各类学校,开展咨询服务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为社会主义三个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

我知道民盟是从教科书上开始的,闻一多先生在昆明遭暗杀。闻一多先生是诗人,他的演讲词激昂慷慨、声情并茂。没想到闻一多先生竟因此而走上壮烈捐躯的道路,我于沉痛之余,才知道诗人的血不仅鲜艳,而且热烈。后来又知道闻一多先生是中国民主同盟的民主斗士,因此不免对民盟起了崇敬之感,并影响着我的成长。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坚信,中国

民主同盟不断在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巩固发展着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服务,努力贡献着自身的智慧和力量。

在我升入大学进行深造,特别是在我参加工作,担负起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职责后,通过学习,以及所能接触到的这种时刻胸怀国家和社会改革发展、牵挂人民生产生活的活生生的优秀形象,更是在我脑中积淀。他们的一言一行、所著所论,无不在工作事业上和日常生活中体现着其独有的盟格与人格魅力!这包括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大教育主张的陶行知先生;提出了“自然一体”、“世界一家”、“人文一史”的新人文史观的潘光旦先生;有发表了《乡土中国》、《生育制度》,被称为“中国农民的代言人”的费孝通先生等等,还有更多的是普通的盟员,敬佩之至,不胜枚举。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自己应该在汲取知识营养的同时,积极向民盟组织靠拢,争取加入民盟组织,早日在民盟组织的大熔炉中缎炼自己,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多做贡献,不断推进我国的民主化进程,积极参政议政,使我们伟大的祖国日益繁荣昌盛。能加入中国民主同盟组织,和许多优秀知识分子站在一起,成为他们的盟友,这是我的光荣!我愿意贯彻民盟倡导的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发展祖国的教育事业、文化事业做出自己可能有的贡献。我深感自己肩上责任之重。因为未来社会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一切高科技的掌握,一切宏伟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民盟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为提高全民族素质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我相信自己在加入民盟后,能更好地为教育事业为社会,为培养新世纪的优秀人才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民盟东城区委中学支部  王浩宇

                            2017年3月8日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