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旅游商品包装别太过了

不久前,某机构准备搞旅游商品大赛,方案中不仅有包装设计,而且在内容中赫然写着“服装包装”。笔者禁不住想问:“谁买服装时主要关注包装啊?”人们在购买服装时,最关注的是服装本身,款式、颜色、面料、大小等是否满意,最后才是那个包装袋或包装盒的大小是否合适、结实、干净。

在不久前的某旅游商品包装设计大赛中,很多看上去很美的包装上,却很难发现商品的商标,甚至很难找到商品的名称,更看不出包装内到底是什么东西,除了一张漂亮的“画儿”以外,什么商品信息都没有,更难以勾起游客的购买欲。

有的旅游商品包装,大盒里面套着小盒,小盒里面又有大袋,大袋里面还有小袋。看表面物有所值,买回去打开后怒火满腔。过度的旅游商品包装,使买旅游商品变成了买包装物。

在对旅游购物进行调研时发现,游客对某些旅游商品,尤其对旅游食品的包装图案固然在意,但更关心的是食品的口感、品质、价格,是不是好吃,能不能保质,价格是否合适,然后才是包装。不管食品品质如何、价格如何,仅仅因包装图案漂亮就出手购买的游客实在不多。

在旅游商品开发中,最重要的是商品本身的创新,商品本身品质的提升,商品本身品种的增加。包装虽是不可或缺的,但包装是为商品服务的也是为游客服务的,所以商品的包装功能要体现出为商品服务、为游客服务的特点。

旅游商品包装的主要功能,首先是保证旅游商品的安全。很多外表包装很漂亮的陶瓷、玻璃、琉璃等易碎商品,购买者到家打开包装,里面已经惨不忍睹,以致有人得出结论,在旅游时不能买陶瓷、玻璃、琉璃等易碎商品。但我们也看到有些设计很科学、很简单、很便宜的包装,在经过磕磕碰碰的运输后,商品毫发无损。用包装保证旅游商品的安全,是旅游商品包装设计的前提。

二是保证旅游商品的质量。这一点在旅游食品中尤为重要。最典型的例子是烤鸭,人们在餐厅里吃到皮焦肉嫩的烤鸭后,经常会禁不住买几只包装好的烤鸭带回去。漂亮的外包装,密封的袋子,一切似乎都没有问题。但回家打开却发现,焦脆的皮没有了,烤鸭成了湿鸭。现有的包装,使包装后烤鸭质量被破坏了。烤鸭那么有名,可惜买回家又非常后悔。企业在烤鸭包装袋的漂亮上做文章,却忘了用包装保证烤鸭的味道。

三是吸引游客购买。在某旅游商品店里,漂亮的小碎花布装饰的包装盒或袋里,分别装着粮食、糖果、文具、茶叶,还有干果。即使最喜欢小碎花布装饰盒或袋的人,也只能买几个装在这种盒或袋里的商品。没有突出包装物里面的内容,仅仅靠卖包装,不足以吸引游客产生大量购买行为。

四是宣传商品品牌。很多国际著名品牌,在包装设计时,更多是考虑如何突出商标。人们可以迅速注意到包装上的商标,包装成为被游客带走的广告。反观境内所谓流行的旅游商品包装,跳入人们眼帘的经常是一幅需要费心琢磨一会儿的深奥图画,而商品品牌的核心——商标,则神秘地隐藏在画中。设计者很累,潜在购买者也很累,商品品牌难以得到宣传。

不同的旅游商品需要不同的包装,旅游商品的包装设计不能仅仅为漂亮而设计,更要实用。旅游商品需要漂亮的包装,但别太过了。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0日 07 版)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