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信息示例: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要以环境为先的建议

 旅游支部  陈斌

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提到了国家层面上来了,总书记也多次强调了发展的重要性。三地政府也在制订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

由于长时期的发展不协调,京津冀的经济水平目有差距的,且这种差距不仅仅是在社会经济上,同时也表现在理念上。有实际存在的客观困难,更有人为的工作失误。例如:打开河北怀来的“京北生态新城”的网址http://www.huailaida.gov.cn/。就可看到一座围绕着官厅水库规划建设中的新城即将落成。无论介绍的文字如何美好,在官厅水库边,建设几十平方公里,几十万人口的新城,难以避免对官厅水库的污染。官厅水库是首都第二生命源,目前已被现怀来县城和周边乡镇企业所污染。已经面临着无法再使用了。现在不仅不治污,反而因为京北生态新城的建设项目已经开始大规模进行圈地运动,加大污染了这片水域。北京的第二生命水源已经无法承担她应有的责任了。而京北生态新城项目变成了新一轮的地产大亨的聚宝盆。

京津冀协同发展不能理解成北京、天津出钱、出力,发展河北。成了越穷越光荣、越穷越有理,甚至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种不思进取、敲竹杠似的思想严重阻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

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规划制定还在制订中,但现已出现了部分地区大搞扩城建城运动,大量占用耕地,土地使用率低,土地浪费严重、破环环境的等问题。为此建议:

1、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规划中应确定提高协同发区域的规划审批级别,提高规划设计审查和监督规格,要以环境保护为先。

2、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规划的实施中加强监管,由中央协调各有关部门进行长效的监管,并制定监管机制,防止腐败现象发生。

3、公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规划,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4、对已经当地政府批准,破坏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规划的项目坚决停建。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