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专家的奥运情结

2008.10.28
 
东城工业支部盟友吕元元,是北京市信息办的高级工程师。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筹备及比赛期间,被抽调到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运行指挥部技术及网络保障组综合组工作,主要负责技术及预案编制和相关技术工作。工作中充分发挥技术专长,出色完成了技术及网络保障工作。
元元盟友在“两奥”运行指挥部工作时的留影
 
根据领导要穷尽问题的要求,先后走访北航计算机学院、国家应用软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奥运应用软件检测机构,从多方了解奥运应用系统架构和网络拓扑,找出工作突破点。多次走访国家安全测评中心、公安部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中心和总参三部等奥运系统和网络安全测评单位,听取专业部门对奥运
北京市政府颁发的奖状
 

系统和网络安全措施的总体评价分析和问题,明确安全保障工作的重点。通过调研走访和大量的技术资料阅读,尽可能快速和全面掌握技术情况,做好领导的参谋。

牵头组织编写《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时技术及网络保障与应急处置预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技术及网络保障与应急处置预案》,《恶劣气候技术及网络保障预案》等。在时间短,组织机构复杂、涉及专业多的情况下,按时完成预案的编写工作。

落实苟仲文副市长关于奥运赛事指挥和全面掌握各专项技术和网络运行情况要求,配合开发技术及网络赛事指挥服务系统,做到指挥服务系统与应急预案、与运行指挥部事件报送系统的有机结合,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开发。

协助领导完成对采用IPV9标准设备搭建奥运备份网络的可行性专家评审,先后组织三次会议对IPV9标准的研究情况,设备研制情况以及应用试验情况进行了较全面的了解,听取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和方案,由于时间关系不可能实施,后续会加强研究和探讨。

奥运会开幕前的近2个月是赛前技术及网络保障工作的最关键的阶段,为完成工作,几乎每天都要加班,经常到晚11点,周六日很少休息。

在技术及网络保障组工作期间,充分发挥技术专长,工作积极主动、对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凭借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对北京奥运的热情,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了作用,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力量。

被评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并获得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颁发的奥运会残奥会突出贡献奖两项殊荣。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