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信息示例:全面深化改革 意义重大深远 ——关于全国“两会”的表态

民盟东城区委主委  王钢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去年是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改革的紧迫感。如果说去年,民众对改革更多的是充满期待,那么今年,这种“期待感”就更多地需要转化为“获得感”。比如,大家关心的是,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中国如何在调结构、促升级的同时,保持增长的稳定?笔者注意到,在人民网“2015两会热点调查”上,近八成网友对中国经济表示了乐观,认为眼下经济转型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经济良性健康发展。

“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同样值得期待。十八届四中全会定下180多项具体改革任务,在中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会议期间,这些改革措施如何进一步落实,就成为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的关键看点。

笔者认为,“两会”是中国依法治国方式的直接体现,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每一位代表委员,都是为人民代言。因此,他们说什么话,提什么议案提案,就变得非常重要。而两会的议案提案究竟能否落实,从而保障和改善人们的生活,也能影响百姓对这一政治制度的“获得感”。

李克强总理强调,新的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 201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谈的都是国家大事,全景式勾勒了2015年中国改革发展蓝图。“大报告”中的“小细节”同样引人注目,许多暖心的“民生细节”,让百姓感触良多。因此,当我们谈论两会的时候,谈论的不仅是具体的热点话题,我们关注的,是这个巨大国家的发展未来,是经济的未来,也是民主政治的未来。这个未来,值得我们期待。

我们正处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民盟东城区委将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以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并努力付之于实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把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两会”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去,更好地指导我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全面梳理今年的各项工作,总结成绩,吸取经验,组织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学习实践活动,为更好地谋划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新东城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