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信息示例:关注老年人“小饭桌”问题

长征支部  王冠

作为全国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重点城市,北京近几年来为8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居家养老券,90岁以上老人还发放了高龄津贴,随后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居家养老服务,种种惠民举措为众多老年人提供了生活上的便利。而社区居家养老重要环节之一的“小饭桌”的开展,受到众多老年人的关注,炎炎夏日,许多社区居民都嫌做饭麻烦而选择在外边用餐,更何况老人呢?但是由于多数老人均已退休在家,在外用餐花费较多并且不能长期承担,因此吃饭难问题成了老人们的负担。为解决不便做饭老人吃饭难问题,很多社区都提供了老人小饭桌服务。

笔者在东城区某街道社区了解到,“小饭桌”的经营形式基本上是老人上门就餐、商家上门送餐,老年人可使用居家养老券进行消费。老年人由于体弱多病,普遍忌口多,对饮食品种的选择比较挑剔,每位老人的情况又不尽相同,可谓众口难调。很多就餐点并未及时对菜品进行改进,不少老人表示饭菜不合口,油性偏大,味道偏重、不清淡等等。也有一些就餐点考虑的比较周全,一部分老人行动不便,天气炎热,很多老年人又不愿意出门,便为社区老人提供送餐到家的服务。这些改进,既服务了老年人,又赢得了口碑。

“小饭桌”的出现,解决了多数老人吃饭难的问题。一位居民,告诉笔者,“由于年龄太大,买菜做饭不方便,孩子由于工作也不能随时照顾我们,有的时候在外边吃饭,一顿饭下来价格偏高,虽然吃得很好,但也有些心疼。现在有了“小饭桌”就餐点,一顿饭每人10元左右,两口子才花20多元钱,性价比很高。不少社区老人表示,“小饭桌”在就餐之余还能与同年龄段的老人们交流,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减少了孤独感。

但“小饭桌”的开展也并非一帆风顺。笔者了解到,在北京有不少社区都有开办老人小饭桌的打算,但是似乎并不容易。今年初,某社区居委会就在小区里贴出通知称,社区为了解决老年人的就餐问题,打算开办老人小饭桌服务。可是至今,老人小饭桌仍在筹备中。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老人小饭桌仍在筹备中,由于小饭桌是一项便民服务,盈利很少,只能靠上级的拨款及相关企业的援助,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时间。

现今物价在不断上涨,由于小饭桌属于公益事业,很难拉到企业赞助,为解决长期的收支平衡问题,不少社区老人小饭桌只能涨价。笔者在一些社区了解到,在办老人小饭桌的一开始,向来此用餐的老人收取的是每人8元的用餐费。但是现如今,由于物价上涨等原因,他们不得不向老人们收取更多的费用,解决收支平衡。而收支平衡的问题解决了,但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面对“小饭桌”的涨价,许多老人都表示不理解,嫌贵,觉得是在赚老人的钱,老年人是弱势群体,不应该随市场一起涨价。

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开办老年餐桌、为老人提供慰藉服务等各种养老服务,推动养老事业社会化发展,是今后一段时期居家养老工作的重心。政府补贴不能简单地“一补了之”,制度设计是当务之急。老年人需求千差万别,为老服务也应分出层次,有纯公益的、有半福利的、有市场的,一刀切的政策模式无法适应需求,应该是政府用有限的投资撬动社会资源,如给承办小饭桌的餐饮企业免税等做法值得赞同。

百善孝为先,真诚的希望通过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努力,将这项惠民举措大力的发展下去,能够惠及到更多老年人身上,让老年人享受到越来实惠的养老服务,促进养老事业更加完善的服务,推动老龄化社会不断进取、稳步前进。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