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把东城区打造成为国学教育示范区”——社区篇之调研

东城区最大特色和优势就是文化,而且通过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始终坚持“文化强区”的理念。随着东城区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广大人民群众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对精神文化的需求特别是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也受到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们今年的调研对象是文化馆、少年宫、社区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资源,并对其中一些单位进行了深入走访和座谈。我们将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和课题组成员的优势,从今年开始,进行为期三年的系列调研,希望通过整合专家资源,实施普及国学教育的理念,把东城区最终打造成为国学教育的示范之区、首善之区。

一、南片永外地区流动人口多、底子薄,严重制约社区文化建设乃至国学教育的普及

永外地区地处永定门城门外,解放前为低端手工业者的聚集区,辖区内仅有燕墩和安乐禅林2处文化遗迹,没有深厚的文化积淀,这些都制约了永外地区文化底蕴的挖掘。我们在走访永外地区时发现,由于历史发展的原因,该地区城市建设发展进程十分缓慢,辖区内平房区多、拆迁区多,这直接导致了可提供的用于文化设施的用房较少,该地区很多平房社区竟然没有文化活动用房。此外,永外地区大型商市场聚集,外来流动人口比重大,人员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外来人口在北京购房常住成为特点,如街道管村社区、天天家园社区,其居民外来人口的比重非常大,而且整体文化素质整体不高,参与文化活动的态度消极,文化意识淡薄。

据永外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永外地区文化设施少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一是由于历史遗留和客观条件所限,目前永外地区没有一家可供市民使用的电影院、礼堂、剧场、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可以说,地区文化设施极度匮乏,发展文化的任务十分艰巨。是目前仍没有符合市、区标准面积的街道级文化服务活动场所,现有的街道文化活动用房,也仅是临时性租用的地下室,又地处居民区里,其空间和功能远不能满足实际文化需求。是新建小区缺乏配套规划或文体用房转作它用,永外地区近年新建了不少住宅小区,但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缺乏公共文化服务配套用房,个别有配套用房的也因种种原因不能正常使用或被转作它用(如天天家园小区等)。

永外街道于2014年建成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共划分为20个社区居委会,截至目前只有少量社区建有文化活动室,平时更是鲜有活动举办。唯一可圈可点的是“永定情怀”文化节,这是永外街道于2009年以永定门城楼文化为背景创建的活动品牌。

二、北片文化氛围较好,第一图书馆注重名家讲座但国学领域只限于经典诵读

东城区第一图书馆是东城区最大的图书馆,今年书海听涛系列讲座除了增加“外交官”、“书法博士”外,还搞了 7个系列读者活动:作家与读者见面会、经典诵读、摄影讲座、中医讲座、文化助残讲座、诵读培训、地坛外来务工人员讲座。秉承“读者为本、活动为形、阅读为魂”的活动理念,邀请名家学者资源,搭建市民学习平台,通过作家、学者解读名篇佳作、读者诵读经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广全民阅读,传播优秀文化。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邀请名家现身说法是第一图书馆的杀手锏,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的作家中,就有刘一达、萨苏、张志忠、王立群、张颐武、梁秉堃、童道明、史航、肖复兴,田姜涵(台湾),民俗专家赵书为,导演郭靖宇,导演吴宇森的太太牛春龙,等等。而经典诵读活动也是有声有色,包括“给您一片阳光迎新年诗歌朗诵会”、“梨花风起正清明”经典诗文朗诵会、世界读书日第七届“聆听经典 品味书香”诵读、“优雅生活 相伴阅读”——暨第五届北京阅读季·女性主题阅读活动启动仪式 “感恩母亲”经典诗文朗诵会、“爱助梦圆”——第二十五届全国助残日经典诗文朗诵会、“腹有诗书气自华”、 “诵中华经典 做有德之人”东城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诗文朗诵会等,以朗诵的形式倡导全社会诵读经典、亲近经典,从而推广全民阅读活动。今年初,图书馆还邀请到了冯福生、瞿玄和这样的朗诵大家为广大的朗诵爱好者授课。在大型诵读活动中,专家团队和很多草根同台献艺。

图书馆还与北京日报图片社摄影沙龙合作的摄影讲座已经开展了3年多的时间,从每月1场增加到每月2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摄影发烧友参与其中。上半年,共举办12场讲座,场场爆满,吸引了近2000名社会公众聆听讲座。第五届北京阅读季“悦读”摄影比赛也正在进行中,广大爱好摄影的读者们投稿踊跃。

随着东城区数字图书馆“书香东城”全民阅读平台的正式开启,为了让东城区的每一位公民都享受到免费阅读的便捷性,辅导部向10个街道图书馆及来馆参加读者活动的读者发放“书香东城”全民阅读卡2300多张。读者可以通过东城区数字图书馆“书香东城”全民阅读平台,浏览并下载自己喜爱的图书进行阅读。

三、文化活动的数量虽然不少,但质量尚有待提高,还没有系统地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识

仍以永外街道为例,虽然近年来与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东城区文联、永外文联、宽和茶园等的近10家文化艺术团体形成互动合作机制,定期引进优质的文化艺术表演,丰富百姓业余文化生活,并定期组办专家培训和讲座,提升辖区艺术爱好者的专业水准。今年永外街道还为推进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赴兄弟街道、社区开展实地走访调研近30次,召开研讨会10余次,而一年一度、周期持续5个月的“永定情怀艺术节”,以及每周定期举办的“永外曲艺会”,极大丰富了社区百姓文娱生活,成为永外街道重要的文化传播和互动的平台。定期引进专业演出,丰富百姓文娱生活的同时,主办各种艺术名家培训、见面会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帮助社区文化艺术爱好者提升专业技能涉及百姓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我们也发现,文化活动类型虽然丰富多彩,比如包括文艺演出、京剧、曲艺、民乐、书法、绘画、电影、阅读、摄影、手工艺、音乐会等10几个领域,100多种文化文化活动形式,全年365天包括节假日在内,几乎每天都有各类文化活动开展,这些活动客观地看确实起到了一些作用,但却难以满足社区百姓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尤其是对国学教育的需求。

中国传统文化是最适合中国人胃口的精神食粮。在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引导下,现在正掀起新一轮国学热潮。中国传统文化不仅包括“经、史、子、集”的国学经典,还包括琴、棋、书、画等国艺,武术、中医等国术。丰富的内容完全可以满足老、中、青、少各个年龄段人群的文化需求,既可以怡神养性,也可以提高个人文化修养,最终达到对内提高民族凝聚力、对外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战略目标。

四、专业力量不够、兼职过多,极大阻碍了基层文化活动、文化服务的开展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我区17个街道文体中心担负文化、体育、民政等多项工作,从人员在位情况看,有些工作人员存在在岗不在职的现象,被抽调长期离岗从事其它工作或短期借调从事其它临时性工作,人员相对文化活动开展的内容,比较匮乏,工作强度较大。由于人员兼职过多,经常性文化活动开展力度不够,例如配发给街道的流动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因没有专职人员管理使用,坚持巡回放映有一定难度。同时,由于社区文化活动室的工作人员大多是兼职的,管理不到位,使已有的社区文化活动室也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专业人才方面,基层普遍缺乏懂文艺、有经验的社区文化工作者,缺乏具有一技之长、热爱群众工作的文艺活动带头人。在管理人才方面,目前管理工作者均是由社区居委会干部兼任,这些同志平时要兼顾社会保障、计划生育、城市管理等日常工作,任务重、待遇低,而且普遍年龄偏大,学历不高。其三是基层文艺工作者缺乏学习培训的机会,开展日常工作只能凭借有限的基础和主观经验,导致在组织文化活动时缺乏规划,水平和档次不高。

社区文化活动参与者目前多数为青少年学生和离退休人员,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在职职工不能有效参与,导致社区文化覆盖面不够广泛。原因是现有文化活动形式较为单一,多数为适合中老年人的传统文艺形式,不能满足群众追求快乐、追求健康、追求新颖、追求时尚的心态,对城市居民的吸引力不够。目前开展的文化活动还仅限于满足市民基本的精神文化需求,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内涵不深刻, 挖掘传统文化、地方文化和时代特色不够深入。

因此,当务之急是引进社会专业力量,引进对国学教育有雄厚师资力量和课件项目的第三方,加大政府购买力度,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国学教育和传统文化的服务对接机制,创新社会化投入方式,引导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提供文化服务,参与文化设施运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或者根据相关企业的优势采取战略合作的模式,均是可行的方案。

五、人民群众对国学教育有迫切需求,还需从实际应用和活学活用上着手

面积超过1600平方米的永外文化活动中心如今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设备齐全、功能齐备的“一馆六室”,每周定期对外开放,为社区文化活动提供了学习、交流、练习、培训的多功能场所,为弥补地区文化设施少的不足,推进街道、社区两级公共文化设施的全覆盖,构建了“15分钟文化圈”。但是硬件到位了,软件依然缺位,缺少文化服务体系的整体思路和具体实施。我们通过调研认为,跟以往相比,社区文化建设有了长足发展和显著提高,特点是:静中有动、互动不足;文艺较多、国学较少。尤其是面向街道、面向社区、面向群众,对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国艺、国术、国器方面的技艺培训和弘扬光大,做得还远远不够,虽然组织音乐、舞蹈、书画、摄影、乐器等项目文化培训,建设合唱队、舞蹈队、民乐队、管乐队、京剧队等,但深度和广度以及和居民的兴趣互动都尚未体现出来。

我们希望借助民盟界别在文化、教育资源上的优势,为东城区打造“文化东城”的城市形象贡献力量。在完成2015年对社区文化调研的基础上,2016年对幼儿园、小学、初中、职高进行调研,2017年对在本区办公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调研,对国学教育和传统文化传播的现状、问题进行深入细致地考察和分析,形成每年的调研报告,并且通过三年的系列调研,协助政府相关部门落实提案建议,努力在较短的时间内把东城区打造成国学教育示范区,也是为东城区国学教育乃至素质教育的勃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崇文经济支部调研组

负责人:李卫

主笔人:朱晨辉

(本文在2015年度东城区统战系统调研评比中荣获三等奖)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