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主委——陈雪鸣老师

2006.08.01
霍 慧
 
在我的生命中,有不少恩师,是他们指引我完善自我,服务于社会。东城民盟中学支部主委陈雪鸣老师就是恩师中令我永生难忘的一位。

她对于我的恩在于她用高尚的人品和热心于盟务工作的奉献精神感染了我,为我这个入盟两年的新盟员树立了可亲而闪光的榜样,使我更加热爱民盟,更加自觉努力地为民盟工作。

加入民盟后,我接触最多的就是陈老师。记得第一次见面是在2005年东城民盟的新年联欢会上,联欢会热闹而欢快,可我却有些孤单,因为我不认识大家。这时陈老师走过来和我打招呼,她显得那么年轻干练,笑容可掬,很有亲和力。她和我亲切地交谈着,就像老朋友一样,我很快变得轻松快活起来。后来我随她去给老盟员拜年,我说开车去接她,她怕麻烦我,自己坐车先去了几位老盟员家。第二天,我们又去其他盟员家时,她感叹地说:“还是有车方便呀!昨天我城南城北整整跑了一天。”我说:“您不用客气,要用车叫我一声,自己坐公交车太累了。”她笑着说:“习惯了,一有什么活动,我常这样跑来跑去的,有月票方便。今年谢谢你了,给你添麻烦了。”

作为主委,每次活动陈老师不但要策划,还要发信或打电话通知每个盟员。一来二去,电话费、手机费也是不小的费用,这些费用都是退休的陈老师自己出。不但如此,她还想方设法筹集活动经费,她曾把自己应得的报酬作为支部活动经费,非常让人敬佩。

陈老师说:“既然当了主委,就要把工作干好。”2004年,她以东城中学支部的名义组织了一个去粤西支边的活动,在盟市委邹玉芳部长的直接领导和支持下,活动非常成功。陈老师不但常组织有意义的支部活动,对每一个盟员也很关心,尽全力帮助大家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困难。谁心里不痛快了找她谈心,她会耐心地开导;每次活动后,她都会和一些老盟员散步聊天;谁的孩子有升学的问题找她咨询,她会热心出主意想办法;就连房子拆迁这样的大事盟员也会找她,她跟着跑前跑后。盟员生病住院了,她一定会去看望;老盟员去世了,家属常常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她,她便组织盟员们去参加追悼会,让家属感到来自盟组织的温暖。她是大家的贴心人和好朋友,是大家完全可以信赖的亲人。东城中学支部是个特殊的支部,有着光辉的历史,几十年来,不但发展成立了景山学校支部、171中学支部、65中学支部、工美附中等支部,而且还克服了盟员来自不同的学校,组织活动难度大的困难,支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中学支部于2000年、2005年两次获得东城区先进支部的称号。

陈老师对于我的恩还在于她对我及其他中青年盟员的培养,让我看到了一个真正为盟组织发展着想,光明磊落的老盟员的高尚内心世界。

2005年11月,我接到了开东城组织会议的通知。在车上,陈老师告诉我,我被评为东城区先进盟员了。我们支部的三个先进盟员分别是86岁高龄的为中学支部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张敬凤老人和六旬出头次次参加活动,为支部发展出谋划策的秦若鹏老师。和他们相比,我完全是个小字辈。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着急地对陈老师说:“我入盟不久,当先进盟员不够格,不够格呀!您为支部做了那么多工作,入盟20年了,您才是真正的先进盟员。”陈老师看着我着急的样子,笑了:“咱们支部的先进盟员是老中青三结合,多好!你虽入盟不久,可积极为盟组织工作,信息写了不少,文章也在盟讯上发表好几篇了。你是盟组织的新鲜血液,要培养,要培养。”面对这么好的主委,我还能说什么呢,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尽心尽力为盟组织多做工作。

2006年7月6日,我参加了中学支部的改选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我又一次深深感受到陈老师为盟组织发展用心良苦:她提议新一届主委由年富力强的财经学校副校长张国庆来担任,还增选了年轻、充满热情和才华的张俊菊、魏东升、张敏当支委,并推荐我当宣传委员。

当听到陈老师说她不再当主委了,我异常难过,一种格外不舍的感情那么强烈地刺痛着我的心。我愣愣地看着陈老师,半天缓不过神来……会后很多天,我才渐渐平静下来。是呀,也许我必须面对新老交替,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但是,我怎能忘了您——可亲可敬的陈老师。您是我入盟后遇到的众多优秀盟员中直接影响我,最让我敬佩的人哪!您的亲和力、人格魅力、组织能力在我心中是那么闪光而亲切。

我在为《盟员风采》投稿时,写到优秀盟员,都会尽量站在客观的角度上,反映他们的业绩和特点。但是写陈老师,让我不带着感情,我便无从下笔。可亲可敬的陈老师,正是遇到了您这样的好主委,我们的支部才充满活力,充满温馨,才这样优秀。我们的基层支部多需要您这样的好主委呀!您是我的恩师,是我心中永远的主委!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