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信息示例:加强宁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反映,台湾是较早关注文化创意产业的地区之一。当前,我市进一步加强与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具有以下优势:

  1、历史相融。由于南京以前曾是“国民政府”的首都,又是中山先生陵寝所在地,岛内企业精英和民众对南京有一种独特的情怀,两地有着浓厚的文化渊源和千丝万缕的联系,使南京与台湾在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上具有特殊的优势和历史地位。
2、文化相通。台湾的文化与南京有着血脉联系,许多台湾人至今还会讲南京“方言”。台湾许多建筑与南京“民国街区”相仿。每年到南京参观和出席各种研讨会的台湾学者络绎不绝。台湾的传统文化和历史资源保护非常到位,在保护和传承中华文化中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在现代时尚的外壳下,仍不失传统的本质。

  3、政策相似。南京方面:市委第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推出南京文化建设系列文件,即“1+5+1”,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政策体系,打出了南京加快文化建设、提升文化实力的“组合拳”,勾勒出南京未来5年打造独具魅力的人文都市和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清晰“路线图”。台湾方面:2009年3月台湾行政当局成立了跨部门的“文化创意产业推动小组”,5月14日通过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案”,预计四年内投入300亿元,希望在四年内创造1兆元的产值,将台湾打造成亚太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汇流中心。方案提出“环境整备”和“旗舰计划”两大主轴:“环境整备”包括资金注入、产业研发辅导、市场流通及开拓、人才培育和产业集聚效应等五大策略;“旗舰计划”则是从岛内现有各产业范畴,选择具有产值潜力、产业关联效益大的业别,包括电视、电影、流行音乐、数字内容、设计和工艺等六大产业,针对其发展特性及需要提出规划,予以重点推动,以带动其它产业的发展。

  建议:

  紧紧抓住“后ECFA时代”给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带来的新机遇,加强宁台两地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与合作,搭建宁台两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平台,共同推动宁台两地文化产业合作与发展。这不仅有利于中华文化的创新和发展,而且能够为实现两岸互利双赢、增进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增砖添瓦。

  此信息被市政协采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鼓楼区委员会

http://glzx.njgl.gov.cn/art/2013/10/14/art_9571_1656755.html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