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轴线标志性建筑的保护与开发利用

冶金三支部调研组 负责人:李克让 执笔人:刘文丰 、王屹

 

1.概述

中轴线作为古都北京城市规划与建设的灵魂和脊梁,在古城的城市布局和时空秩序上发挥着极其重要的核心作用,古城的规划建设自古至今都依照着这条中轴线布置和展开,未来的大北京格局也将由其(延长线)统领。中轴线上及其两侧分布着古城最重要的建筑物和建筑群。它们作为重要的标志性节点建筑,通过高低起伏、对称分布、前后呼应、开敞围合、烘托拱扶等手法,以一种无声的建筑物语及气势宏伟的多维向度,形成了中轴线时空一体强大的信息场环境。从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角度看,北京作为中国的首善之都,中轴线已不仅仅只是城市的规划和建设论题,其建筑文化意义已深刻地延伸并影响到北京乃至国家政治文化与社会历史的几乎所有重要领域。进一步保护、开发、利用这些重要的历史建筑与文化遗产,就是继承和发扬了中华优秀的文化传统,就是挖掘和发展了深藏其间的巨大社会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

中华传统建筑文化有着宝贵而丰富的内涵,博大精深、瑰丽厚重。本文从《易经》的象思维和数理逻辑的角度出发,试图对这些重要的标志性建筑物和建筑群再次进行深入解读、认知、开发、利用。古城以中轴线为核心的城市建筑布局,通过其所形成的时空一体的具有重要文化和象征意义的信息场环境,塑造了其作为全国首善之都政治文化中心的统领地位。对中轴线标志性建筑和建筑群进行更深入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挖掘并发扬其深厚的社会历史与经济文化价值,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保护开发与利用古都北京的建筑文物、打造东城区作为京畿首善之区北京作为世界历史文化中心城市的地位,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2.中轴线及其标志性建筑

中轴线的核心是阴阳定位。阴阳概念最早来自阳光的向背,继而不断引申用来解释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所有现象。一阴一阳之谓道,阴阳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本体性和统摄意义。做为本体定位,中轴线天南地北,天地是最大的阴阳,天地阴阳交合生化“天、地、人”三才,确立了除天地两极之外,天安门(历史上是紫禁城太和殿)作为阴阳和合之太极点(人极)的中心地位。因而,中轴线是人与天地和谐共存、交互作用的枢纽。天人合一,进而演化形成更广泛意义上的时空信息场环境,引伸延展为具有更加深入而广泛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内涵的议题。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