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艳骄:帮我们克服睡眠障碍的人

——记睡眠医学专家刘艳骄博士

 
又是一个世界睡眠日,我们在北京东直门南小街16号中国中医研究院门诊部见到了正在进行睡眠医学科普讲座的刘艳骄博士。只见他用流畅朴素的语言向正在听课的患者讲述睡眠医学的基本知识,告诫患者如何进行失眠养生的方法。

偶然闻得睡眠学,立志研究不退步
 

1994年,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所派刘艳骄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做兼聘工作,在这里他认识了许多各门学科管理的老师,通过神经和心理学科老师的介绍,他了解到国际上已经有睡眠学的学科,并正在逐渐成为新的研究领域,通过学科老师的引见,他认识了北京协和医院黄席珍教授,并在夏季的雨天里获得黄老师赠送的学习资料。于是,他以边做管理工作,以边搜集资料,几乎每周都抽出一定的时间到国家图书馆和中国中医研究院图书馆多次搜集有关睡眠的各种资料。此后,他又认识了刘世熠研究员、张景行教授等一些知名专家,并在他们的指导下开展睡眠医学的研究,他开始设法申请中国中医研究院的课题,但被某些人说没听说过睡眠医学而被否定;而后他在所里领导的支持下,开展了睡眠的理论与实验研究,终于走出了睡眠研究的第一步。

虽有所树不骄傲,为使患者早安康

为了摸索和理解古人是如何进行睡眠障碍的治疗,刘艳骄博士把自己的博士论文都集中于失眠病史的研究,通过三年的努力,终于弄清了中国古代医家运用中医药的经验,对提高中医临床的治疗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为了使患者尽早得到治疗,刘博士在繁忙科研工作的同时,增加了门诊时间,建立了富有中医特色门诊病历,采用现代睡眠医学的评价方法对失眠症进行评价。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他在实践古人经验的基础上创制了促眠方,极大地提高了临床治疗效果,有一位有20年失眠历史的老航天人,经过刘博士的精心治疗,终于摆脱了失眠的痛苦。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融合中西不懈怠,但愿再获好佳绩

现代中医临床与古代医家所处的环境不同,人们的生活习惯也大有不同,尤其是很多睡眠障碍的患者在中医治疗之前就已经使用了西药,形成了服用“药物状态的失眠”,对于这种情况应用中药常规治疗,仅靠中医辨证是不够的,必须了解如何减量西药,刘博士在临床时间中创造性提出俩解决这个问题方法,提出了替代治疗的方法,即发挥了中医优势,又可以较好地减量西药的作用,从而使患者很好地解决睡眠障碍问题。作为一名中医,刘博士从不抛弃现代睡眠科学的知识的学习,他经常参加有关部门举办的现代睡眠医学的培训班,先后两次在北京协和医院进修学习,并多次参加国际睡眠医学的论坛。在此研究领域他已经发表了20余篇睡眠方面的学术论文,在国内中医学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作为硕士生导师,他承担国家课题,为国家培养人才。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愿刘艳骄博士和他的同事们的努力,会给众多睡眠障碍者带来新的希望!

(转摘编自《东城政协报》于妍妍 2005.04.15)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