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员风采—画家赵青仲

 alt=  赵青仲生于六十年代的北京,现任北京燕京书画社副总经理,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山水画研究协会会员,北京崇文书画研究会副会长,政协北京市东城区常委,东城区盟员。

  他曾学习水粉、水彩多年,后随传统功底深厚的董谦如老先生学习传统山水,并临摹了大量前人名作,1979年进入燕京书画社创作室,接受了很多著名画家的指教,获益匪浅。遍游名山大川,通过大量写生创作,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作品多在香港《收藏天地》《收藏家》,台湾《艺术家》《雄狮美术》及国内专业杂志、报刊上发表。

1989年9月在北京举办个人画展;
1990年1月在广州举办个人画展;
1991年7月在香港举办个人画展,作品《雨夜》获中国美协四季美展铜奖;
1992年5月在香港举办三人联展,作品《霁雪》获北京市美展二等奖;
1993年4月在新加坡举办三人联展;
1994年5月在台湾举办三人巡回展,作品《水乡》获北京青年美展优秀奖;
1997年4月在日本举办四人联展;
1998年《岁月》入选文化部群星奖大展优秀奖;
1999年《雪霁》入选中国美协跨世纪全国山水画大展;
2001年4月新加坡联展,出版《赵青仲水墨山水画集》;
2005年《红房顶》入选中国美协山水画展;
2006年出版《赵青仲山水画集》;
2009年上海三人联展,出版《赵青仲雪意山水画集》;
2010年10月广州三人联展;
2012年获“中国书画报华夏之星山水画金奖”
2013年入选中国书画报50人提名展。
2013年12月《视觉中国》中国当代艺术纽约特展。

  赵青仲先生是在少年宫经过素描、速写、色彩的学习后,才跟随北京老画家董谦如先生转入国画学习的。董先生崇尚宋元,课徒严谨,尤其看重书法与临摹。赵青仲先生就这样经受了五六年严格的传统绘画训练,正脉传承的笔墨与东方审美意识在他身上慢慢扎了根。然而广泛的兴趣将他的视线引向了更广阔的艺术世界,西方经典的建筑、雕塑、绘画,尤其是西方当代艺术的多样性与开放性,都对他的绘画产生了影响。他作品中的整体性、构成意识、色彩使用的微妙控制等方面,都能感受到西画的影响。在中西绘画、传统与现代艺术吸收借鉴方面,赵青仲先生在传统浅绛、重彩的基础上,融入西方的色彩构成元素,新颖、巧妙,冷暖协调,厚而不腻,淡而不薄,鲜活明艳中不乏温润朴厚的气息。从小练就扎实的画功,怡然自在随性的性格,使得赵青仲的画散发出独具一格的山水意境。他以“雪景”、“长城”、“红房子”三大作品系列闻名画坛,鲜明的个人风格中,亦是他一直所追求向往的洁净、唯美、神采飞扬的美学境界。

  赵青仲先生的作品,整体感觉是宁静、诗意、清新优美,不冲撞,但柔韧,有文人画的逸气与格调,让人感到一种悄然涌动的力量。纵有一些粗笔重墨的作品,也是威而不猛,全无一丝悍燥气息。赵青仲先生的作品《寒泉松声》,画面隐约幽谧,寒气逼人,红衣高士伫立桥头,两条细泉如咽如诉,冷逸孤寂的意境直扑人面;再看《踏雪寻春》,却是另一番景致,墨色清淡,构图简洁,枝头数点绿色,水中一群白鹅,画面明快清新,春的气息跃然纸上。尤其是他创作的那些雪景作品,读后象感受北方四月天气,乍暖还寒,清凉爽利,流转的画意让人难以忘怀。

  赵青仲先生儒雅温和,淡定从容,谦谦君子常有的微笑永远挂在脸上。在他身上看不到艺术家惯有的标新立异与古怪习气,可他的作品,却是那样卓尔不群,让人透过他平和的外表,看到了与众不同的艺术个性与内心世界。赵青仲先生是一位清醒、自信、方向感很强的画家,他深知沟通传统文化精神与当代审美意趣的方法和路径,在纷纭复杂的当代画坛,明晰自己的位置与追求。从他大量充满新意的佳作中,我们可以感受他超强的创新能力与深厚的艺术底蕴。艺途遥阔,永无尽头,赵青仲先生更大的成功值得期待!

赵青仲《雲起图》

赵青仲《虎穴寺》                                赵青仲《晨光》

赵青仲《春山溪声》

 

 

赵青仲 《巧夺天工》

 

2016年6月1日
民盟东城区委 孟素艳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