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北京市委关于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实施细则

 

民盟北京市委关于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实施细则
 
 
(2004年2月28日民盟北京市委九届九次常委会议通过)
 
根据《民盟中央关于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及民盟九届四次中常会的精神,使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 结合北京市民盟组织的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
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严肃而紧迫的政治任务,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从新老交替的历史发展和政治交接的高度,从巩固与发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从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需要出发,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做实做好。
树立“人才兴盟,人才强盟”观念是做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关键,抓好学术地位高、社会影响大的知名专家学者、业务拔尖人才和综合素质好、有参政议政潜能、有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这两条线,组成科学、合理的后备干部梯队,是当前各级组织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
各级组织要主动争取所在单位和地区党组织及统战部门的支持、帮助,切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制定规划,创造性开展工作,积极发现、选拔、培养、举荐人才。 
二、后备干部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政治素质。
2、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中工作成绩显著,有一定的代表性和群众基础。
3、作风正派,廉洁自律,讲团结、讲奉献,热心民盟工作。
4、具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5、年龄在30岁至50岁,特殊情况可适当加以考虑。
6、要特别关注女盟员和少数民族盟员。
三、后备干部的选拔范围
1、各区委、区工委和民盟市委直属基层组织推荐的盟员。
2、结合组织发展,从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新盟员中物色。
3、结合盟籍管理,从调入本市的盟员中挑选。
4、盟员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统战部门推荐的人选。
四、后备干部的使用方向
1、盟内各级组织的领导干部。
2、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3、各级政府、司法机关的领导职务。
4、各级各类特约人员。
五、确定后备干部人选的组织程序
1、直属基层委员会、支部(小组)采取协商或推荐方式,经委员会或支委会集体讨论通过,征求单位党组织、统战部门意见后确定。
2、区属基层委员会、支部(小组)采取协商或推荐方式,经委员会、支委会集体讨论通过,上报所在区委、区工委。区委、区工委应与本人所在单位党组织及当地党委统战部门沟通,经区委、区工委主委会议集体讨论确定。区委、区工委也可根据本地区参政议政和盟务工作需要,经主委会议讨论确定后,直接推荐。
3、凡列入后备干部的人选,直属基层委员会、支部(小组)直接上报民盟市委组织部。区属基层组织要经所在区委、区工委备案后,由区委、区工委统一上报民盟市委组织部;
4、民盟市委对各级组织上报的后备干部名单,要按照“一职两备”的要求,由民盟市委主委会议研究确定。并根据本人条件和优势初步确认培养方向,以便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进行选拔、培养和推荐工作。
六、选拔培养后备干部工作应注意的问题
1、在后备干部建设工作中,要求实创新,在思想上有新突破,在行动上有新举措,要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与组织发展紧密结合。
2、在工作中要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扩大识人视野,拓宽选人渠道,广开进贤之路。
3、在工作中要转变观念,入盟不分先后,选拔不拘一格,特别是对在盟务工作中需要发挥特殊作用的专门人才,可予以优先考虑。
4、盟的各级组织要为代表性人物提供参与政治活动、社会活动和盟务工作的机会,要设法为他们搭台铺路,为其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七、对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要求
1、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实施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基层组织的一把手要亲自抓,切实加强对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领导与指导,保证举荐人才渠道的畅通。
2、在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中,要加大力度,明确抓好“两条线”,对高层次的拔尖人才和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代表人士,以及综合素质好的复合型人才,要及时考虑纳入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推荐的快车道。
3、各级组织要加大对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定期选送他们到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参加各种学习班、培训班。把发现、选拔、培养人才和适时推荐人才的各个环节做好,使后备干部的培养有一个持续考查、不断筛选、逐步提高的过程,尽快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人才机制。
4、各区委、区工委都应建立后备干部档案,凡有条件的区委、区工委要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并要与《盟员信息电脑管理系统》的内容相一致。
5、要加强对后备干部人才库的管理。各区委、区工委,各直属基层组织要通过阶段性考察和跟踪了解,收集最新信息。做到及时发现人才,及时报送材料,及时更新信息,以便对后备干部队伍进行动态管理和滚动建设,使之充满生机和活力。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