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平:同心协力推动首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中共中央制定颁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法规,全面规范了统战工作,是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标志。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在新形势下加强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提出了具体要求。《条例》将民主党派职能增加了“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并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做了明确规定,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充分体现了执政党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高度重视。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条例》的颁布,使我们深受鼓舞,一方面感受到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工作的关怀、信任和支持,另一发面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民盟北京市委要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一是要深刻把握中共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以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民盟北京市委要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并以纪念北京市民盟组织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继承弘扬民盟优良传统,引导广大民盟成员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巩固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要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献计出力。当前,首都发展已经进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阶段,民盟北京市委要继续发挥界别优势,努力提高协商议政水平,凝聚民盟成员的智慧和力量推动首都科学发展。新形势下,我们要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实施人才强盟战略。我们要切实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要按照“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的要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党外代表人士成长规律,为多党合作和民盟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来源:首都统一战线网站,2015年9月9日)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