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市场需要热点旅游商品》

 陈斌《 中国旅游报 》( 2015年10月28日)

在互联网+,旅游+,高铁+等各种+的推动下,旅游愈来愈便捷,更多人的旅游愿望被唤起,旅游人数在急剧增加中。但游客在境内游时主要看景不购物,在境外游时购物、看景两不误的现象仍很普遍。在境内旅游时尽量不购物似乎已经是游客的共识。各地似乎到处是商店,为什么还出现如此大的境内外旅游购物差?很多游客表示:我在国内旅游买什么?

看到一些第一次出境游客,对巴黎、东京等地热点旅游商品如数家珍。相比境外一个又一个引得世界各地游客前来购买的热点旅游商品,境内的旅游商品市场就显得非常冷清了。市场上好像没有什么热点的东西,更没有引起各国游客蜂拥前来购买的商品。

改革开放初期,社会上曾出现了一个词“倒爷”。当时的很多倒爷不仅发了财,也促进了商品的流通。其实现在虽然不再用“倒爷”这个词,但借助互联网几乎形成了全民皆是“倒爷”的局面。结果是,流通环节非常通畅,但产品开发却差之甚远,以致资源类商品均被轮番炒作,各种木制品、石制品都曾炒到天价。一些国外的朋友不理解中国人为什么对这些石头感兴趣。而国外是在不断推出工业化生产的热点商品,这些热点商品激起人们的购物需求,让人们产生了购物行动,实现了购物消费。热点商品对扩大需求,扩大消费起到的作用是巨大的。

因此,在发展流通领域之余,面对如此巨大的中国旅游市场,需要有更丰富的热点旅游商品。笔者认为,发展热点旅游商品需要一些基本条件:

首先,热点旅游商品应是大旅游商品理念下的旅游商品。时至今日,一些地方旅游主管部门还在死死抱着旅游商品就是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的观念不放,排斥一些非纪念品商品,尤其对电子类旅游商品、化妆品等日化旅游商品坚决不予支持。但他们也想培育热点旅游商品,选择的是那些资源有限的、非工业化生产的旅游商品,其结果肯定是对当地经济影响甚微。热点旅游商品要有足够大的市场规模,而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在旅游商品中仅占一小部分。如果一个商品只有那么一丁点儿的市场,即使人人皆知也不属于热点旅游商品。

第二、热点旅游商品应是可大量工业化生产的商品。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很多地区的制造业已经有一定的规模,但多是为他人加工。热点旅游商品的开发与企业大小没有必然联系。当地政府应对那些有自有知识产权的、有新功能的、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购买的旅游商品给予扶持或奖励,引导一些制造企业去开发真正有影响力的热点商品。

第三、一般热点旅游商品应该是有最新功能的、持续创新的商品。目前,一些旅游商品的设计还停留在外观设计上。换个形状,换个图片,加几个文化符号就美其名曰创新。认为这就是传说中的新产品,就希望游客大量购买,结果是叫好不叫座。游客需要新功能的商品,比如智能马桶盖打破了原来马桶盖只是一个坐垫的作用,形成了可冲洗,可烘干,可加热等一系列新功能,让人们如厕舒适,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引起游客在日本旅游时大量购买。
第四,热点旅游商品应是有可靠质量的商品。仍以马桶盖为例,国内企业虽然也生产智能马桶盖,但由于一些智能马桶盖的质量问题,造成了人们对其质量差的评价,出现了国内虽然价格低,但游客仍到日本去购买智能马桶盖的现象。

一个城市一个地区要想让游客大量消费,不断推出热点旅游商品是一条重要途径。当一个城市经常出现热点旅游商品,必将对游客的旅游购物和形成购物旅游都将起到推动作用。

国内旅游增加的游客数量数以亿计,游客的购买力还远没有发挥出来。有人总担心发展旅游购物、旅游商品会带来强制购物等问题,实际上,一方面,强制购物现象要坚决禁止,需要加强监管。另一方面,旅游购物是旅游的基本要素之一。游客的购物需求应该得到满足。一些商店之所以出现强制购物,其原因恰恰不是因为商品好,而是或因为质量不好,或因为价格太高,或因为产品陈旧过时。而游客对那些又便宜、又有品牌、质量又好的热点旅游商品,不用强迫就会蜂拥购买的。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生活水平的提高,游客将会越来越挑剔。开发的热点旅游商品不能仅局限于成为本地的热点,而是要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热点旅游商品。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是无限的,都希望自己的生活更加舒适。曾几何时,拥有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是个梦。而后,又追求电视、冰箱、洗衣机。如今,手机在不断升级中。只要人们追求更好的生活,可开发的热点旅游商品多着呢!

(作者系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组委会专家组组长、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