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发展旅游购物不能只重形式》

陈斌 《 中国旅游报 》( 2015年09月30日)

每每鼓励某个产业发展的时候,最容易出现的现象就是多种多样的形式主义。促进发展旅游购物消费也不例外。在去年国务院发布《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后,各种促进旅游发展的活动铺天盖地,其中也有不少是冠以促进旅游购物发展的。但细看下来,其中虽有不少真打实凿的干货,但形式上的东西也不少。主要原因是形式的东西容易出彩,丰富内容不仅难、慢且不易被热炒。虽然为了扩大影响,形式上的东西也要有,但以形式代替内容则是不可取的。在旅游购物上,形式主义的表现主要是:

一是以宣传和广告代替内容。

有人说旅游购物主要应该做的事就是增加宣传广告。游客怎么才能在旅游中形成购物呢?答案很简单:必须要有内容,也就是要有旅游商品,而且是能够吸引游客的、大量购买的旅游商品。如果只是一味地做宣传、广告,游客倒是来了,但没有可买的,没有喜欢的旅游商品,旅游购物照样无法完成。
有人说只要宣传做得好,再差的东西也能卖出去。宣传这种形式真能代替内容吗?有卖点、老百姓喜欢、宣传得好,可能一时会有轰动效应,云集着众。但如果内容没有跟上,恐怕也就会变成茶余饭后的一则故事了。

二是用互联网代替内容。

有人说发展旅游购物就要用互联网,要有wifi,要能够随时上网,要能够搜索到商店,搜索到商品,能够及时投诉等。这些确实需要,但互联网再实用也只是形式。如果没有不断创新的旅游商品,互联网也就是个“聊天工具”。有人为了体现自己在创新,开口闭口必用互联网圈里的新词,让人们听起来很有晕乎乎的新意。但仔细看却发现那些只是旧词换新词。再多的新词也代替不了内容——旅游商品的货真价实。

三是挂牌、装饰就能解决问题。

有人把旅游特色购物街、旅游特色购物店想得很简单,认为直接把现有的商业街、商店再挂个旅游特色购物街、旅游特色购物店的牌子,就是旅游特色购物街、旅游特色购物店了。还有人认为把现有的商业街、商店装饰一下,再加点儿旅游设施就是旅游特色购物街、旅游特色购物店了。游客买账吗?你挂了什么牌子,你花了多少钱装饰,都不是游客考虑的范围。游客看的是店里的旅游商品,有没有喜欢的、质量好的、价格合适的旅游商品。而验证是不是游客认可的旅游特色购物街、旅游特色购物店的标准是游客的满意度和购物量。当然这里说的不能是编造出来的数字,必须是真实的游客满意度和购物量。

四是旅游商品的外观最重要。

近些年,旅游商品外观设计越来越漂亮,确实也是一种进步。但只重视外观不重视功能,其结果是叫好不叫座,游客看得多,买得少。游客大量需要的是能够提高生活品质的、实用的、质量可靠的旅游商品。中国游客到日本大量购买马桶盖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日本马桶盖外观与中国的相差无几,但质量上差别迥异。同样是马桶盖,形式是一样的,内容不同。结果,游客还是选择内容,选择日本马桶盖。

无论有多少种形式,内容是必须的。现在,国内每年有几十亿人次的游客,购物额却只有几千万。而1亿出境游客的购物额高达几千万!两者的人均购物额比下来,不得不令人深思。

形式的东西可以有,有时甚至必须有。但形式毕竟只能是一种手段,不应成为目的,还是要紧紧抓住内容这个根本。虽然内容做起来很难,不易出彩,但没有内容,再多的形式也只是空中楼阁。没有大量涌现的、不断创新的旅游商品,发展旅游购物也就只是美好的幻想。

(作者系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组委会专家组组长、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