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到神秘的海岛去畅快地购物》

□陈斌 《中国旅游报》2015年08月21日 星期五

  许多参加邮轮旅游的游客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乘坐的邮轮在一些国家的城市或海岛的码头靠岸后,大量的中国游客涌下船,几乎是在横扫这个城市或海岛的商店,甚至连便利店都不放过。中国游客从商店出来后,店里只剩下空荡荡的货架和数钞票的营业员了。最有意思的是,第一天游客下船购买的商品并不太多,购物的游客回到船上则喜欢炫一下买了什么便宜的、好玩的、品牌的东西。第二天起游客的购物就开了闸似的,就形成了前面所讲的场面。曾经有人问笔者,为什么这些游客那么喜欢购买东西?这可能和邮轮旅游的特点有关,大概是游客在游轮上憋的时间太久了。但是,同样是到海岛旅游,这种疯狂购物的现象在国内的海岛却极少出现。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大于500平方米的特大岛、大岛、中岛和小岛约有6500个以上,总面积6600多平方公里,其中455个海岛人口470多万。从北到南,离我国大陆最近距离小于10千米的沿岸岛中就有100多个超过5平方公里的中岛和大岛。除特大岛外,绝大部分的海岛旅游、海岛特色旅游商品开发、海岛旅游购物都是很薄弱的。简单包装、甚至没有包装的海产品,贝壳做的简单粗糙的摆件、挂件,内陆处处可见的各种木制手串等,成为海岛旅游商品的主流。品种少、同质化、工艺粗糙,几乎是海岛旅游商品的通病。即使看到的一些海岛所做的旅游购物规划,也是通篇在讲旅游纪念品、工艺品和海产品的开发销售。而游客惯常购买的化妆品、纺织品、日用品、电子产品、箱、包、鞋、帽等在海岛旅游购物规划中则很少出现。

  虽然海岛旅游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所谈及,但针对海岛旅游的研讨并不多。即使在少之又少的海岛旅游研讨会上也难觅旅游商品专家的身影,充其量不过是其他方面的旅游专家捎带几句海岛旅游购物、海岛旅游商品的语句。在国外旅游购物已在旅游收入中占绝对大的比例的今天,中国的海岛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理念还远未成熟,更未被广泛关注。

  由于可供旅游的海岛有大小之分,远近之分,构成之分,住人不住人之分,有历史文化和没有历史文化之分,有淡水和无淡水之分,使可供旅游的海岛千差万别,因此海岛旅游、海岛旅游购物和海岛旅游商品也应有所差别。可以假设这样几个场景。一种是当游客乘着邮船或飞机到一个大岛旅游时,游客住在特色的酒店,品尝特色美食,喝着特色饮料、果汁在酒吧、水吧休闲,还可以到岛上的购物街闲逛,购买特色的、便宜的、优质的商品。另一种是当游客踏上一个小岛旅游的时候,可能发现这个岛太小了,小到只有一个商场,可能还是一个免税商场,游客照样会愿意在那里狂购一番。还有一种是游客踏上一个小岛,这个小岛上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观,也没有大的购物店,只有一个小小的旅游商品购物点。游客只是为了到岛上感受一下,买一个这个小岛的特色旅游商品,证明我来过这个小岛,因为它是中国的。

  海岛旅游购物中所购买的旅游商品分为两部分。其一是因海岛旅游而购买的普通商品。这些旅游商品主要具有质量、品牌,尤其是价格上的优势。其二是海岛旅游时购买的海岛特色的旅游商品。这些旅游商品主要具有特色上的优势。

  海岛特色旅游商品的开发要立足海岛又不要依赖海岛,需要在保护海岛的前提下,发展海岛旅游,开发海岛特色旅游商品,发展海岛旅游购物,不能把海岛特色旅游商品理解为海岛生产的特色旅游商品。不能把海岛旅游购物理解为海岛生产的特色旅游商品的销售。大多数海岛,尤其小岛的生态系统非常脆弱,不适宜建厂。海岛特色旅游商品的开发应主要根据所在海岛的风格、特点进行产品设计,加工制造可在相关制造业发达的地区。

  旅游就是一种体验,海岛本身对内陆游客就有一种神秘感。中国的海岸线很长,海岛也很多。但除了台湾、海南等特大岛外,海岛游还很少,海岛游的线路也寥寥无几,海岛旅游购物、海岛旅游商品还非常欠缺,需要旅游、旅游商品的从业者、投资者、经营者和管理者在关注内陆旅游、旅游商品发展的同时,也关注中国的海岛旅游和海岛旅游商品。因为,中国不仅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还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民有权去自己国家的海岛旅游、去自己国家的海岛购物。

  随着中国人的海洋观逐渐加强,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到神秘的海岛去旅游,到神秘的海岛去畅快地购物,这一天终究会到来的!

(作者系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组委会专家组组长、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