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大型旅游装备制造需要破茧成蝶》

 陈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8月13日 11 版)

  每每看到海上邮轮游的广告,就想到中国还没有自己制造的豪华邮轮,不过,据说已在研发中。在空中、沙滩、森林、沼泽、冰雪旅游中,都可以看到一些国产设备,但更多的高档装备却是进口的。进口设备高昂的成本形成同样高昂的票价,挡住了众多游客的脚步。中国大型旅游装备的落后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国旅游业的发展,造成很多潜在的旅游需求难以转化为现实的旅游消费。

  目前,大型旅游装备制造落后的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是大型旅游装备投入资金大,技术要求比较高。大型旅游装备对整个工业体系的要求高,从设计到研发再到制造和工人的素质都有较高的要求。而这些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虽然旅游投入资金很多,但主要是景区建设、旅游地产或是冠以旅游名义的地产项目。一些地方政府出巨资建立了文化旅游投资公司,但其主要业务还是拍电影、造景区、开发房地产。这对科技有什么促进?没有,对制造业的发展有什么促进?也没有。只是把土地换成了钞票。

  二是大型旅游设备的制造长期以来并没有受到重视。一方面,在市场条件下应该说有游客需求就会有人去生产。其实这里面还缺少一个环节——经营。大型的旅游企业很多还在做地产,做景区,做文化。大型旅游设备设计、研发、生产太复杂了,不如盖楼简单,不如喊文化方便。文化怎么讲都可以有,又很容易融到资,干起事来也简单,谁还会去重视大型旅游装备呢。

  三是大型旅游装备研发制造需要较长的过程,而且需要根据游客的需求进行设计制造。现在国内还没有大型旅游装备的研发基地、生产基地。大型旅游装备还是在那些生产一般设备的工厂中,按照一般设备去生产。生产者没有考虑为游客做什么特殊的设计,装什么特殊的装置。设备的外观缺乏美感,设备的舒适度也无人考虑。

  四是对大型旅游装备的研究少。一些人提到旅游装备就讲游乐场里的各种游乐装备。它们诚然是大型旅游装备,但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大型旅游装备的范围很广,包括飞机、滑翔机、滑翔伞、热气球等;还包括水上的邮轮、游艇、观光潜艇等;至于陆地上的大型旅游装备还包括观光火车、观光汽车、沙滩车、雪地车等。但大型旅游装备的研究机构还很少,也没有大型旅游设备的实验室,多数旅游研究机构的研究领域还仅限于旅游管理和旅游服务等。

  五是旅游理念的落后制约了大型旅游装备的发展。中国的旅游还多是强调景区建设,尤其是A级景区的建设。而国外没有听到过哪个国家有什么A级景区。国外最多的是旅游目的地。发展旅游就要建景区的理念不适合大型旅游装备品的开发。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实施旅游投资促进计划,新辟旅游消费市场。并具体提出了要大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把旅游装备纳入相关行业发展规划,制定完善安全性技术标准体系。鼓励发展邮轮游艇、大型游船、旅游房车、旅游小飞机、景区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旅游装备制造业。大力培育具有自主品牌的休闲、登山、滑雪、潜水、露营、探险等各类户外用品。支持国内有条件的企业兼并收购国外先进旅游装备制造企业或开展合资合作。鼓励企业开展旅游装备自主创新研发,按规定享受国家鼓励科技创新政策。面对巨大的大型旅游装备市场需求,大型旅游装备制造到了破茧成蝶的时候了。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