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让中国特色旅游商品火起来》

 □陈斌 《中国旅游报》 2015年8月7日

   为了树立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品牌,扩大旅游购物消费,推动全国旅游商品快速发展,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文件中关于扩大旅游购物消费的要求,落实2015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报告中“深入挖掘旅游购物潜力,实施中国旅游商品品牌提升工程,推出一批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名单,引导旅游购物”的工作部署,国家旅游局将举办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

   此次评选活动与原有的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和中国“百佳十强”旅游商品遴选活动有几个明显的区别。

   一是参加评选的旅游商品范围扩大。此次评选活动是近年来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协会组织的旅游商品大赛评选活动中范围最广的一次。在已经举办了七届的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一直没有的食品类、酒类,比较少见的电器类、个人可穿戴设备等都是此次活动评选商品的内容。

   长期以来,国内一些人对旅游商品的范围争论不休。一些人坚持认为旅游商品只是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农副产品。反观国外,少有人推销纪念品,而是在大量推出电子产品、化妆品等,吸引世界各地游客,尤其是中国游客前去购买。对旅游商品范围的狭隘认识,紧紧制约着中国旅游商品的发展,限制了中国旅游购物消费的发展。

   这次评选活动将旅游商品的范围扩大,相当于正式拉开了中国旅游商品大发展的大幕,对扩大旅游购物消费,以及通过扩大旅游消费来实现扩大消费、扩大内需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是评选活动中旅游商品将分类评选。很多地区高度重视旅游商品发展,但由于旅游商品从设计研发、加工生产到市场销售涉及的环节多,涉及的部门也多,导致在推动旅游商品发展时,往往重视容易开发的工艺品、纪念品,而对于工业化的日用品则容易“忽视”。

   本次评选活动将参评的旅游商品分为旅游工艺品类、旅游特色食品类、旅游茶品类、旅游丝织品类、旅游电子品类、旅游陶瓷品类、旅游竹木品类、旅游个人装备品类、旅游纪念品类等十类,并分类进行评选。而且,明确了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只是旅游商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限定各地报送的旅游商品总量和各类旅游商品的上限,使得过去大赛中报送商品集中在工艺品、纪念品等一两类的情况不复存在。此次活动对各地旅游商品的主管部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是对旅游商品推动工作的一次检验,将对各地旅游商品的全面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三是评选活动更多地关注游客的需求。以往旅游商品大赛中所重视的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往往看的多买的少,经常出现在大赛中获奖却不被市场认可的情况。而游客在购买旅游商品时主要关注其实用性、特色、质量、价格、品牌等。为此,根据游客需求,结合旅游商品发展趋势设定评选标准是本届评选活动的一大特点。

   在本次评选标准中,更加注重旅游商品的地域性、市场性、实用性、创新性、工艺性等内容。要求地域特色突出,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充分体现旅游目的地文化特色、资源特点和特征,具有一定的纪念性或记忆性。要求价格定位合理,有一定的旅游商品市场占有率。要求设计合理,创意新颖,时尚性强,有一定的实用价值。以及安全、绿色、环保;工艺精良、制作精湛、用材合理等。

   为了增加评选活动的影响力,让更多的游客参与,让更多的专家发挥作用,本次评选活动还将开展公众网上投票和全国百名专家网上投票,并将进行专家现场评审以及汇总终评等环节,力图通过此次评选活动为各地旅游商品的评选做出示范,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关注旅游商品。

   当然,中国的旅游商品行业不可能通过一次评选就能发展起来。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也只是推动旅游商品发展的措施之一,希望通过评选活动使人们了解什么是大旅游商品,看到旅游商品市场的巨大商机和投资价值,从而加大旅游商品的投资开发力度,推动旅游商品的发展,扩大旅游购物消费,让中国的旅游业火起来,让中国的旅游商品火起来。

(作者系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组委会专家组组长、北京新旅旅游规划设计研究所理事长、河北峰慧旅游商品研究院院长、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