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想为他们再多做一些事

2008.5.26
刘淑芝(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支部)
 
5月24日,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六。我们民盟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支部的8位教师,与新闻出版署和协和医院支部的一行人,随民盟东城区委领导等浩浩荡荡来到大山深处——平谷区镇罗营中心小学助教赠书。说起助教赠书,我们是那么的喜悦,那么的兴奋,大家都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因为这是支部自2007年7月换届以来我们第一次搞的较大型的活动。

来到这所小学,给我们的第一个惊喜就是她的严谨与整洁,蓊蓊郁郁的绿荫环绕这漂亮的校园,几排算不上崭新的教室整齐的排列,校门口大大的花坛和教室前,五彩的鲜花争相斗艳,似在迎接我们这些远来的客人。整个校园很均匀的分做了四个区域,教师办公室、教学区、操场和学生劳动基地。我们的到来,受到了这个镇的领导、中心小学的领导及学校孩子们的热烈欢迎,没有客套的寒暄与问候,山里
 

 
人用他们自己淳朴的方式接受了我们的爱心。一个简单的赠书仪式是那样的庄严、那样的肃穆,孩子们抱着那些书如获至宝,仪式刚刚结束已经迫不及待的在翻看了。看得出来,这对于他们是多么的重要。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朴实憨厚的学校领导告诉我们,我们的赠书正是雪中送炭,学校的图书馆办学达标正需要有一定数量的图书补充。真好,在这关键时刻我们做了件多有意义的事呀,可惜我们赠得少了点。

赠书仪式结束后,作为高校教师的我们,对这所小学校以及学校的孩子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留下了学校的党支部副书记马老师,请他为我们介绍我们想知道的关于学校的一切,诸如:学校的历史,学校的发展与变化,学校教师的文化层次与结构、学生的人数与升学率,学校建设的财政拨款等等……当我们了解了这一切,真的由衷的佩服深爱着这里的校领导和深爱着这里的老师们,他们为了祖国山区的义务教育,在默默的奉献着……

这个美丽的山村小学,吸引我们目光的地方太多了,当马老师带我们参观校园的时候,我们惊喜的发现了学生的劳动基地,学校东边一块不大的绿地,被同学们侍弄得象模象样,象菜园又似果园。几棵不高的桃树,已经是青果累累,预示着仲夏的丰收;还有几株核桃树、栗子树、山楂树,虽未长大结果,但也欣欣向荣,朝气勃勃;菜畦里的西葫芦、西红柿、扁豆郁郁葱葱、长势正旺。菜园南面还种有白薯,看得出来也想象得到:高高隆起的田埂下正孕育着丰硕的果实,香甜诱人。山里的孩子们,继承了父辈的勤劳、勤俭的美德,用自己灵巧的双手,为自己创造了优越的物质生活。由于距离学校较远,有40多个学生住宿在学校里,他们吃的青菜,正是出自这个劳动基地。好可爱的孩子们,老师们家长们一定会以你们而自豪!

随马书记往北走,一幅优美的画图展现在我们面前,抬头望去:湛蓝的天空白云朵朵,翠绿的群山连绵起伏,天山相连处似珠联璧合、天衣无缝。这般美景会引起多少文人的遐想,骚客的慨叹!于是我们发现我们来到的是孩子们操场——背景如此美丽的操场,面积不大但也齐整,篮球场、足球场、单杠双杠,体育设施还算齐全。此时眼前似乎看到画中人的矫健身影,耳边似乎响起画中人呐喊加油的声音,一群可爱的孩子,簇拥着高大魁梧的体育老师,喊着叫着嬉笑着,学着做着锻炼着,在这里,孩子们的身高在长,体魄在强。

校园的甬道旁,树立着几块广告橱窗,好奇的人们注意到鲜红的纸上有一串串名字,走近看,方知这是孩子们为地震灾区捐款名单,有捐一元的,有捐两元的。大山的孩子呀,没有与外界隔离,他们的心里也装着家事、国事、天下事。

一天的活动,让我们结识了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树,这里的人。条件虽不优越,他们却生活的安宁、幸福,真想为他们再多做一些事。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