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传统走向时尚文化贴近生活》

——从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看中国旅游商品的变化

□陈斌

  今年的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已经是第七届了。一路走来,从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的参赛商品就可以看到中国旅游商品的变化。本届大赛参赛的旅游商品呈现了四个主要特点:

特点一:系列品种增加

  2009年第一届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系列化的商品仅占全部参赛商品的10%左右。而今年的非系列化的商品只占全部参赛商品的百分之十几,系列化的商品将近90%。

2014年,共有29个省市自治区选送了489项1773件旅游商品参赛,今年共有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选送了496项3200多件旅游商品参赛。今年,在项数与去年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参赛的旅游商品的件数几乎比去年的参赛旅游商品件数增加了近一倍,相当于每项之下的品种增加了一倍,意味着中国的旅游商品终于进入系列化。

  在获得金银奖的旅游商品中,系列化的商品同样占到了90%左右。之所以鼓励系列化就是为了增加品种,让游客有更多的选择,使游客在同一主题下,可以有不同档次、不同价位、不同功能上的选择。

特点二:品类涉及更广

  2014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菜刀获得金奖,从而使日用工业品正式进入了旅游商品大赛参赛商品的行列。本届大赛除了过去常见的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外,参赛的旅游日用工业品数量超过了去年,有纺织品、电子产品、鞋帽等。尤其在获得金银奖的旅游商品中,还有个人户外便携装备、智能一卡通、钛合金折叠自行车等,是在往届参赛商品中不曾出现或很少出现的旅游商品。

  旅游商品的品类越来越广,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在全部参赛商品中的比例大幅下降,意味着旅游商品已经从传统的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走向涵盖旅游日用工业品、个人旅游装备品的大旅游商品。

特点三:设计贴近生活

  本届大赛参赛的旅游商品中,传统的摆件、挂件比去年减少,功能化的旅游商品继续增多,生活中需要的、大众化的、实用的旅游商品明显增多,包含各种包、丝巾、首饰、自行车、文具、餐具、灯具、伞具、床上用品、小五金、电子产品等。其中的一款茶饮的包装,由于设计了水与茶包隔离装置,无须担心防腐剂等问题,拧动后,经过摇晃就会成为一瓶口感不错的冷泡茶水。还有款式新颖、居家常用、文化味十足的LED台灯音响,民族特色的衣架等,这些贴近生活的商品在参赛的旅游商品中已成主流。

特点四:时尚渐成气候

  本届大赛参赛的旅游商品中,仅首饰就有十多种,有具有新疆民族特色的水晶首饰;有山东用桃木和其他材料组合而成的手串、挂件、戒指、耳环等;还有敦煌风情的各种首饰,青海的民族银饰镶昆仑玉的首饰,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化特色的手镯、戒指,苗族珐琅银饰项链等。这些商品的共同特点是将民族、文化特色用时尚方式在首饰上体现出来。

  参赛的旅游商品还有一些既传统又时尚的各种粗布、麻做成的包、丝巾等,甚至餐具、文具等也进入时尚化。时尚逐渐成为气候,这与旅游购物市场中年轻人追求时尚的购物特点相呼应。

  同时,本届大赛参赛的旅游商品中也反映出一些问题。

  一是创意与设计尚需紧密结合。有些参赛的旅游商品很有创意,但明显缺乏设计。一些民族的传统的民间手工艺已经向实用性转化,但是转化得太简单太直接了,设计感不强,只可远观不可近看。

  二是同系列中的商品参差不齐。一个系列下面的商品品种虽然很多,其中有的设计很好,而有的明显没有经过任何设计,只是简单地贴上一个符号。经过设计的和没有设计的组成一个系列参赛,影响了系列的完整性和水准,造成了系列的缺陷。有些系列商品也因此很遗憾地与大奖失之交臂。

  三是品类开发和资源的利用尚有发展空间。这次参赛的旅游商品还缺少很多品类,比如玩具类、化妆品类、电子产品类等,很少或几乎没有。资源利用方面的产品还不是很多,尤其在系列化情况下,旅游商品的开发企业往往喜欢用合成材料制作商品,忽略了用当地的材料进行系列的开发。

  四是提高生活品质且与科技融合的商品尚需加强。虽有很多贴近生活的商品,但是能够提高生活品质具有新的功能的参赛商品还是很少,比较缺乏让生活更方便、更舒适、更安全、更健康、更有趣味性的商品。

  参赛商品中,与科技融合的商品所占比例还不足10%。虽然有的商品采用了AR、LED、太阳能等技术,但是采用其他新科技的还是不多。

  集中各地旅游商品精华的第七届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已经落下帷幕,在展示现场的关心、热爱旅游商品的观众已经将大赛商品的照片传遍全国;旅游商品的开发经营者在关注着大赛商品的变化,分析着旅游商品的新特点、新趋势。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对中国的旅游商品发展起到了示范和推动作用。经过七届大赛,中国的旅游商品经过了特色化、系列化、生活化、时尚化的发展路线。大赛商品的丰富和发展代表着中国旅游商品产业的发展,中国旅游商品产业正在向着实现满足游客需求,引导游客需求,扩大旅游购物消费的目标迈进。

(作者系北京工美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