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旅游商品越来越多但仍需努力》

 ——从观众对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参赛商品的感受谈起

陈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4日 11 版)

  作为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的评委,笔者在参赛商品的展示现场,习惯性地询问了现场的一些观众对参赛商品的感觉,其中不乏连续参与了几届大赛的观众。

  综合这些人的观点,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东西多了,旅游商品的范围更大了。

  很多观众说:“今年的东西真多。”

  本届大赛有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局(委)、旅游协会、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会员单位共选送了参赛作品496项,3206件。2014年有28个省市自治区、旅游局(委)、旅游协会、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会员单位共选送了大赛参赛作品489项,1773件。2014年平均每项作品有3.5件商品,今年每项平均约6.5件作品。2014年,50%多是系列化商品;而今年,系列化商品占到80%多。

  在大赛展示现场,一辆自行车经常被很多人围住。这是四川选送的钛合金折叠自行车。很多人诧异地问,这是旅游商品吗?既然是旅游中购买的那肯定是了,因为轻便,所以很方便带走,平时可以放在汽车后备箱里,到了某地,下来骑着游玩也很方便。

  还有重庆选送的户外旅游套装,包括砍刀、鱼钩、指南针、手电筒、锤子等。诸如此类的还有一些。通过大赛,使观众了解了不仅那些工艺品、纪念品是旅游商品,游客在旅游中购买的日用品、个人的旅游装备品等都是旅游商品。

二、能用的东西多了,适合年轻人的东西多了。

  不少观众说:“今年能用的东西真多。原来参赛的很多东西只能看,不能用,今年很多东西都是可以用的。”

2014年的486项商品中,单纯作为摆件、挂件的工艺品和书画作品占全部参赛商品的37%。今年的496项商品中,这一比例下降到21%。深圳选送的有AR功能的迷你空调,连接电脑就可充电,用手机扫描后,可以在欣赏着景区风光片的同时享受着徐徐凉风。各种既有特色又具有实用功能的商品,如:台灯、包、丝巾、文具等比比皆是。

  几年前,笔者曾经让一些年轻人从参赛商品中选择一些他们喜欢的,结果挑出来的商品寥寥无几。今年,笔者用同样的办法问在场的年轻人时,他们的回答是:“太多了。”他们喜欢的参赛商品如江苏省选送的LED多功能叉片系列,将特有的文化符号设计在LED叉片灯上,灯座是一个小音箱,通过底板与手机插座相连。还有陕西省选送的仰韶文化系列中的仿珐琅首饰,山东省选送的青岛丝巾、肥城桃木项链、手链系列等都引得众多少女围观拍照。

三、文化用得灵活了。

  在今年的参赛作品中,简单的风光造型或者把景观的照片图片贴在杯子上、笔筒上,印在包上、箱子上、T恤衫上、徽章上的商品明显减少。比如,新疆选送的丝巾、包、吊坠等选取了维族的主要颜色设计而成,民族特色明显。陕西选送的仰韶文化的系列商品,将仰韶文化的特有符号设计在手镯、吊坠、戒指、袖口、包、灯罩、耳钉等商品上,既传统又高雅时尚。

  这些都是把传统文化、地域文化、民族文化,通过充满灵动气的设计,鲜活地体现了出来,并具有很强的实用性,符合人们追求生活品质的愿望。

四、有些系列像是凑出来的,有些东西并不能卖。

  这次大赛系列化产品很多,但有些系列给人一种杂乱无章的感觉。同系列的商品中,有的设计得很精美,也很有特色,有的却设计得那么粗糙、简单,放在一个系列里觉得很不般配,有拼凑的感觉。

  在本次大赛中,有的省份送的是官方的定制礼品,是不能进行销售的。这些不能销售的当然就不是商品,更不是旅游商品。

  有些观众说:“有些东西只适合到博物馆、陈列馆里看,家里不能摆,更不能用”。在展示现场,有人在拍摄未获奖的东西。笔者前去一探究竟,发现这些东西只是一些模型摆件。这些模型摆件确实像观众所说的,只能在博物馆、陈列馆里展示,家里确实是不容易摆设。笔者也问了一些观众:你们会买吗?没有一个人说会买。

五、好东西,价格也要合适。

  有观众说这次参赛的东西确实不错,但是他们更关心的是价格,太贵了不会买,价格不合适同样不会购买。观众的担心并不是没有缘由的,在往届大赛的获奖作品中,就有因为商品标价很高,市场销量并不好的情况。几年过后,很多商品也就在市场上音讯全无了。

六、希望看到更多的好东西,希望品种更多一些。

  本届大赛参赛商品虽然多,但功能创新、工艺创新、设计完美、制作精良的还是很少。作为制造业大国,国家又高度重视创新和设计,本应有更多更好的旅游商品,更多的品类,更多的品种。但有些品类的商品还过少或根本空缺。如玩具类,报送参赛的很少,还没有见到能够吸引人们眼球的参赛商品。另外,小五金类、小型日用电器类产品也很少。其实,玩具类、小五金类、小型日用电器类产品的制造都是国内的强项。但由于很多企业还停留在旅游商品只是纪念品、工艺品的狭隘观念上,在设计和营销中没有考虑旅游购物市场,缺乏针对游客的设计、营销。很多企业只能满腹牢骚的、眼巴巴地、垂涎三尺的看着巨量的中国游客在国外疯狂地购买回巨量国内企业能够生产的旅游商品。破除狭隘认识,把好东西拿出来,满足游客的需要,让游客购买,这样既能够得到游客的认可,又可以使企业得到很好的收益。

  旅游业尤其旅游商品产业应该是市场化最彻底的产业之一。在市场化的环境下,“顾客永远是对的”成为一项铁律。游客是否购买,买了多少,代表了游客对旅游商品的评判结果。旅游商品的从业者需要根据游客的购物需求,研究旅游商品,开发旅游商品,销售旅游商品,并按照游客日益增长的提高生活品质的需要,提供更多、更新、更好的旅游商品。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