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工厂店在哪儿?》

□陈斌 来源 中国旅游报 2015年04月17日

  旅游购物商店有很多种。国内的旅游购物商店有的在旅游商业区里,有的在旅游购物街上,有的在酒店里面,还有的位于交通枢纽。有些是独立店,有些是店中店。经营的品种也各式各样,国内的很多地区主要经营传统旅游商品,如旅游工艺品、旅游纪念品、旅游农副类的商品等。但在国外还有一类占旅游购物比重非常大的,国内也正在兴起且在一些城市发展很快的旅游商品——都市工业品。常见的都市工业品有电子产品、服装、包、鞋、帽、化妆品等。这类商品既有传统旅游商品的销售方式,也有一些自己独特的销售方式。这类商品在国外最多的是通过工厂店来销售。

  有人说国内发展工厂店没有条件,甚至认为国内没有什么可以卖的。其实,中国已经是世界的加工厂,生产的产品众多,成万上亿的品种,各种都市工业品非常多。大量的产品出口,说明我国的制造工艺已经有一定水平。目前国内的这些产品主要是采取出口的方式或是通过传统销售渠道进入卖场销售。

  其实,每个工厂也想宣传自己,也想直接面对顾客、面对游客,只是目前还未想到怎么做,或者心有余而力不足。比如山东的某一大型针织企业,多年来为世界几大品牌生产内衣,质量非常好。这家企业可以不用它们的款式,在不侵犯知识产权的情况下,生产出自己品牌的内衣,开设一个工厂店以较低的价格进行销售,应该是有市场的。

  笔者在对一些山东本省以及外省的人进行旅游购物调研时举出此例,当时就有很多人询问这个企业是否有工厂店,是否可以前去购买。遗憾的是,现在该企业还没有工厂店。广东等省份的企业很多是以生产轻工产品而著称,生产的产品虽已广销世界各地,可是在当地却很少看到工厂店,也就是说这些工厂并没有利用工厂店直接销售的方式让游客在当地购买。而在江浙一带厂子也不少,各种日用品的厂子遍布到每个城市甚至乡镇村,但是我们看到几家工厂店了?寥寥无几。

  在重庆大足,一家制造菜刀的企业开设了工厂店,菜刀的价格便宜,设计也有创新(获得2014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质量好,还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与旅游结合的也比较贴切。该工厂店虽然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但游客的满意,以及每年以千万计的销售额证明了菜刀工厂店是成功的。

  目前,大多数国内的工厂店销售的商品主要集中在旅游工艺品上,缺少销售都市工业品的工厂店。现实情况却是买工艺品的人是少数,人们所喜爱且大量需要的是都市工业品,供给与需求极不对称。服装类、鞋类、帽类、包类、化妆品类、五金类等是旅游商品中销量最大的。国内有一些名义上的工厂店,卖的是一家工厂的产品,但长期采用的是传统商业的模式。

  工厂店与一般商店有几个不同:

  第一,大部分工厂店都是一家工厂的产品,少数工厂店销售的是多家工厂的产品。无论哪种工厂店,店内的品种都很多,最新产品也在其中。

  第二,工厂店由于减少了传统经销的环节,所以可用比较低的价格进行倾斜式销售。因为非常优惠,所以工厂店往往能大量吸引顾客。

  第三,旅游商品工厂店往往设计在旅游线路上,使游客很容易到达,方便游客购买。

  第四,旅游商品的工厂店往往采取开放式卖场的方式,开架的居多,方便游客的选择。游客可以尽情地在店里直接试、挑、选、尝,在感官上得到很大的刺激。

  工厂店的成功要素依次在于价格、质量、品牌与服务,优惠的价格永远是第一位的。一些地区已经开始有了工厂店,并且做得很成功,它们成功的原因最主要的就是价格优势,还有质量、品牌和服务的保证。

  常见的工厂店的位置有如下几种:一是厂边店,通常开在工厂附近。二是工厂店群店,通常开在工厂店组成的商业街区。三是旅游商业街独立店,在游客集中的旅游商业街上。四是交通枢纽店,在游客必经的交通枢纽和高速公路服务区。但无论哪种位置的店都要和旅游结合在一起,因为这是为游客服务的工厂店。

  工厂店必须在旅游线路上,且最好工厂店本身就是一种景观。在国外,工厂店已经很普遍,历史也比较悠久,发展也比较成熟,最有名的奥特莱斯,就是多家工厂店集中在一起形成的购物街区。像在日本工厂店群的商业街,本身当地的风景就很美,街道曲折,店铺林立。街上还有配套餐饮、主题酒店、免费的巴士。这一切就构成了一个旅游目的地。到这里的人往往都是以购物为主,即使是休闲也是与购物结合的休闲。美国有些工厂店设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这些工厂店组成了一道风景线,在这里可以吃,可以喝,还可以买到便宜的东西,本身就是一个小的旅游目的地。

  在国内,工厂店还很少,尤其都市工业品的工厂店更少。众多的制造企业在从出口加工向满足内需转型,成功的工厂店可以使企业直接面对顾客,了解顾客需求,按照顾客需求调整产品,这样既可以减少销售成本,增加销售利润,还能提高游客旅游购物乐趣,降低游客的旅游购物成本,增加游客的旅游购物数量。在旅游人数逐年递增的今天,希望有更多的工厂店出现。

(作者系北京工美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