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诚信是中国旅游商品发展的根本》

  游客为什么不在国内购物?回答最多的是:“不知道哪些可以相信,不知道哪个是真的。”上当受骗是他们经常谈到的国内购物体验。反观,中国游客在国外的购物却日渐疯狂,从化妆品到电器,从服装鞋帽到手表,还有持续热了多年的日本电饭煲、智能马桶盖、电动剃须刀等。

  根据统计,连续几年春节出游人员暴增,但国内购物增长率持续下降。在国内旅游时,到哪儿买东西,买什么是可靠的,竟成了中国旅游购物的一大难题。

  各地政府不能说不重视旅游和旅游购物,一座座景区如雨后春笋般建了起来,一条条旅游商业街也纷纷开业剪彩。有些地区经过大量的宣传,游客来了。但面对比肩接踵的游客却很难实现预期的购物消费,游客来了但不购物又成为一条条旅游商业街的苦恼。从全国到各省市到县一级的旅游商品大赛也开展了很多,旅游商品的文化性、纪念性、创新性都在加强,但还是没有产生预期的扩大旅游购物消费的效果,既有销量又有知名度的品牌旅游商品仍寥寥无几。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生产加工出好的产品本应不成问题。国家重视科技创新,尤其是设计创新,各省市都有大量的扶持资金开发新产品,本应也不缺设计。在原料产地、制造业的加工地本应也不存在价格问题。究竟是什么问题使中国的旅游商品销售这么难?同样的商品,同样的厂家制造,甚至同样的价格,中国游客宁可从国外买回来,也不在国内购买,为什么?还是游客们的那句名言:“不可靠!”实际上是游客不信任中国境内销售的旅游商品,缺乏诚信是中国旅游商品的致命缺陷。

  大部分商品,都是由众多零件组成,并经过很多道工艺生产出来的。某个零件、某道工艺如果出现问题,生产出来的产品就会出现问题。这里还不包括在生产中、在材料的选择中故意造假的问题,以及在销售环节产品的定价背离市场规律的问题等等。游客如果买到的是与其需求背离的旅游商品,必然怨声载道,或者干脆不买。

  诚信问题,不仅仅是生产企业的管理者、生产人员、采购人员的事情,还包括物流运输、销售人员、售后  服务人员,更是全民的问题。在各种利益的驱使下,在法律和道德均不完善,违法成本很低或没有的情况下,不可能单单让某一个企业的人或某几个企业的人去遵守诚信。

  曾经有媒体做过一个乡村旅游购物调查,发现在乡村旅游购物中,很多游客只是看中了价格的低廉,他们问的最多的话是“有没有便宜的?能不能更便宜?”砍价已经成为一种消费习惯,而游客对质量的要求却很低。这种做法更加纵容了无诚信者的获利行为,也是对诚信经营的打击。

  树立旅游商品的诚信,需要社会各界的努力,尤其需要人们站出来维护诚信。1963年马丁·路德·金在《伯明翰监狱来信》中写道:“我们这一代人终将感到悔恨,不仅因为坏人可憎的言行,更因为好人可怕的沉默。”如果人们对诚信视为无物,对违反诚信的人和事漠不关心,就是开发出再多的商品也是徒劳。如果臭名远扬了,还谈什么发展!要增加违反诚信的成本。原来酒驾很多,但当酒驾入刑,违法成本提高,再加上严格的监管,酒驾行为大幅减少。必须让违反诚信者尝到正能量的力量。

  不弄虚作假是最基本的诚信之道。作假不应也不该成为旅游商品的普遍现象。在打造有诚信的旅游商品品牌,有诚信的旅游商品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商业街时,应全面加强对诚信的宣传。要加大对诚实守信的企业的宣传,增加其影响力。而对那些违反诚信的弄虚作假者应予以曝光和强力的打击。

  中国要想从一个制造业大国转变成创造、创新的大国,就要在诚信上大作而特作文章,只有诚信成为不可逾越的底线时,中国的旅游商品才有真正出头的那一天。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