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提案“一带一路”:建立各具特色的自贸区成地方普遍诉求

  2015-03-06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去年末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发改委对中西部基建项目的批复等,“一带一路”在2015年有望迎来实质性的进展。

今年两会,有关“一带一路”的提案占比不小。民盟中央今年两会提案中,除了传统的有关农业、教育、医疗改革等提案,区域经济发展成为其中重点议题之一。32篇提案中,针对国家三大区域战略之一的“一带一路”,就有3篇提案,外加1篇大会发言稿。

4篇提案或发言稿中,3篇来自甘肃、云南、黑龙江地方民盟委员会:结合地方区位优势,支持交通线路联通,启动自由贸易区,在进出口方面给予特殊优惠等,为地方普遍的呼吁。

基建短板先行

根据民盟中央提供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资料显示,《发挥区位优势,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成为民盟中央今年两会5篇大会书面发言内容之一。

这篇发言稿原文强调的是发挥西北地区区位优势,由全国第十二届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甘肃省委员会主委张世珍牵头完成,张世珍曾任兰州市副市长。

张世珍指出,西北地区受经济发展不足、外向度水平低、城市化水平较低及吸纳资源要素能力较弱等因素的制约,仍然是亚欧大陆发展带上一块“凹陷区”,难以发挥承东启西的桥梁纽带和战略通道作用,是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的主要短板。

张世珍建议,应利用丝路基金,在现有《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的基础上,优先启动和实施西部地区的对外口岸、铁路、公路、航空、通讯管网等重大交通、能源建设项目,努力排除天山、帕米尔高原、沙漠戈壁等天然屏障的阻隔。

《关于发挥云南在向西开放战略中作用的提案》,属于民盟中央今年重点宣传的提案,由民盟云南地方委员会起草完成,同样将推进连接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作为重点建议列出。

提案建议,将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国家层面进行整体规划、布局和建设,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201411月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表示,中方高度重视联通中国和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缅甸、老挝、柬埔寨、蒙古国、塔吉克斯坦等邻国的铁路、公路项目,将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优先部署。

由民盟黑龙江地方委员会起草的《关于发挥黑龙江在沿边开放战略中作用的提案》,同样指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建议国家支持将黑龙江省建设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纳入全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规划,并从国家层面推动中俄双方签署陆海联运大通道建设的相关协议协定。

建自贸区寻求更大开放

“一带一路”作为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建设各具特色的自贸区、减少进出口各类配额限制,成为各地共同的诉求。

张世珍建议,在兰州新区设立面向中西亚的内陆自由贸易区;云南地方委员会建议在孟中印缅合作论坛框架下启动孟中印缅自由贸易区可行性研究;黑龙江地方委员会建议支持黑龙江对俄自贸区建设。

民盟甘肃地方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相互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取消绝大多数服务的市场准入限制,进而促进商品、服务和资本、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是建立面向中西亚自贸区的出发点。

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诸多节点城市,为何选择在兰州建自贸区呢?上述负责人表示,甘肃具有次边疆的地理位置,为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高地和黄金通道,是重要的生态屏障,是自然人文遗产保护及旅游开放重要省份,且兰州拥有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

上述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民盟甘肃地方委员会曾针对甘肃当地企业进行调研,甘肃省内石油化工、冶金建材、装备制造和民族特需用品、民族医药等,为甘肃优势产业,也是中西亚国家希望发展壮大的产业。另外,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多干旱少雨、水资源短缺,使得我国农业节水灌溉技术,也具有走向中西亚的资本。

民盟云南地方委员会建议,由我方牵头先立项进行研究,提出孟中印缅自由贸易区研究计划,将研究成果提交给各方讨论。在进出口货物方面,云南建议,国家应对云南从周边国家进口战略性矿产资源和国内急需的大宗农产品(000061,股吧),在资质、配额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扩大云南资源性产品进口贴息范围,扩大进口规模。

黑龙江地方委员会针对对俄自贸区,也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如从国家层面协商中俄相互对等削减进出口产品关税,甚至单方面实施进口俄罗斯战略资源的削减关税政策,百种商品乃至千种产品的零关税政策;赋予黑龙江各类企业参与境外开采、进口、加工石油天然气等战略资源的权限;给予黑龙江省符合条件的企业原油进口及使用资质,赋予黑龙江粮食自营进出口权等。

由民盟中央委员、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何茂春牵头起草的《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提案》,认为未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在建设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如果在一些关键的问题上处理不好,有可能难以实现预期效果。

何茂春建议,陆上口岸和沿海全方位开放,国内各区域要服从中央整体全面规划,分期推动,及时调整和改革,实现对外扩大开放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改革效应。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