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奢侈品也能成为旅游商品》

2015年01月30日16:46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1月30日,北京工美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陈斌在《中国旅游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奢侈品也能成为旅游商品”,全文如下。

  现在业内对旅游商品的分类众说不一。有观点认为要按照纪念性与否划分,有的认为要按是否免税划分,有的认为应该按照材质划分,还有的认为应该按照价格划分,按照传统与时尚划分,按照买旅游商品的地点、位置划分等。这些划分都有道理。但是要注意的是,无论采用哪种划分方法,这种划分方法中的内容要在同一个界面上。如按照是否是免税品划分,那么免税品对应的是非免税品,而不能以免税品去对应日用品、化妆品,因为日用品、化妆品里面也可能有免税品。

  在旅游商品的分类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内容不完整。在分类时没有把所有的旅游商品都涵盖在内。内容的缺失极易使旅游商品市场畸形发展。其中,奢侈品能不能成为旅游商品成为业界的一个新话题。

  在按照价格划分时,有人提出旅游商品就是价格低廉的纪念品、土特商品和日用品,把奢侈品排除在了旅游商品之外。按照这种做法,是不是游客在旅游中只能购买便宜货?是不是要限制游客的购物花费?或是各地不能向游客售卖奢侈品?笔者认为分类者的初衷肯定不是这样,或没有注意到旅游商品是游客在旅游中购买的这一基本原则,或没有明白什么是旅游商品。

  现在普遍认为,奢侈品是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属于非生活必需品。奢侈品具有阶段性的特点,中国内地的奢侈品在上世纪70年代是手表、缝纫机、自行车,80年代是电视、冰箱、洗衣机,90年代,手机、电脑又成了奢侈品。而现在的奢侈品与国外接轨,有名牌的服装、鞋、包、手表、珠宝、首饰等。而中国最持久的传统奢侈品是高档工艺美术品。云南的翡翠、新疆的白玉、江苏宜兴大师们的紫砂壶等也属于奢侈品。笔者认为,虽然一些专家看到、听到游客购买奢侈品就义愤填膺,认为游客不理性,但只要是游客在旅游中自己逛店购买的、满意的奢侈品,只要没有强制购物、欺客宰客等现象,还是让游客买吧。

  只要是游客在旅游中购买的,肯定是旅游商品,奢侈品也不例外。某个奢侈品是不是旅游商品,只需看是不是游客购买的,如果是游客在旅游中购买的就一定是旅游商品,反之则不是旅游商品。在国内的旅游中,可购买的奢侈品还仅限于高档工艺美术品、珠宝、首饰等。以北京为例,从打开国门起,至今工艺美术品始终在旅游商品中占有一席之地。而APEC会议所有的礼品绝大部分也是工艺美术品,其中的元首及配偶礼全部是工艺美术品,也因此带来了北京工艺美术品销售的高潮,游客纷纷选购心仪的工艺美术品。

  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已经占全球奢侈品的25%,但中国的奢侈品还普遍缺乏品牌。游客到某地因旅游而购买奢侈品并传播出去有利于品牌推广。游客回到居住地后再次购买商品而产生的连带“长尾效应”,更有利于中国旅游商品的升级和品牌建设。

  曾有人说过,一块瑞士高档手表等于一车的中国钥匙链。在把钥匙链、文化衫、马克杯等打造成中国旅游商品品牌的同时,也要把中国的奢侈品尤其是工业品中的奢侈品打造成中国旅游商品品牌。要让国外游客在购买中国的工艺美美术品、珠宝的同时,也喜欢购买中国的品牌服装、鞋、帽、手表等,逐步实现中国旅游商品品牌提升工程,让中国的奢侈品借助旅游市场走向世界。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