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网上卖的是不是旅游商品》

陈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5日 11 版)

  现代旅游商品,需要通过互联网技术构建研发设计平台、融资平台和旅游工业品的研发设计平台。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及时了解游客的需求、数量、线路等变化,迅速传递研发设计新旅游商品的信息等,发挥互联网在旅游商品营销中的作用,实现扩大旅游购物消费的目的。

  旅游商品与一般商品最大的不同在于是否和旅游有关。在互联网销售的旅游商品,主要是为旅游作准备而购买的个人旅游装备品。目前,游客通过互联网购买的个人旅游装备呈高速增长的趋势。

  互联网是大规模数据处理节点、信息传输通道的综合体,也是电子商务的载体。旅游商品的特性决定了旅游商品销售与互联网之间的关系,即在互联网上直接销售的工业品、工艺品、纪念品等,因不是游客为旅游准备而购买也不是在旅游中购买的,所以不是旅游商品,而是一般商品。同样是iPhone 6手机,如果人们在互联网上购买的,就是一般商品。

  还有一种旅游商品转换成一般商品的互联网销售形式,可以称为O2O的长尾模式。在不同的旅游目的地(Offline:线下),存在着不同类型的特色商品,在游客的旅游过程中,产生了对某种商品的良好认同感。当游客返回自己的所在地,产生了后续的购买需求。通过互联网(Online:线上)的电子商务和成熟便捷的物流服务,就可以实现进一步的长尾销售。如某位女士在韩国旅游买了某品牌的化妆品,回来用了一段时间感觉很好,于是在网上买了相同的产品,这样的消费就不属于旅游购物消费。这种在旅游的基础上产生的O2O长尾销售模式,已经趋于流行。同样的商品通过旅游商品的形式销售出去后,通过互联网而产生的非旅游状态下的再次购买,为此商品增加了销售空间。

  互联网技术是为旅游商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的工具。各地的优势资源、物产资源、文化资源、景区资源、商业资源、工业资源、人才资源、游客的需求情况等信息,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掌握,也是旅游商品研发设计所需要的信息。

  互联网技术为旅游商品研发设计提供平台的支持。旅游商品的研发设计五花八门,没有哪家设计公司可以有那么庞大的研发设计队伍,没有哪家设计单位可以完成所有旅游商品的研发设计,因此需要一个平台,形成优势互补。而互联网技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用无形的网,形成一个有形的研发设计团队。

  互联网技术为旅游商品研发设计与各产业提供通道支持。旅游商品研发设计上承游客需求,下接生产销售。体现游客需求,实现批量化生产,达到销售目标,是旅游商品研发设计的任务,但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快速完成任务就需要借助互联网技术。

  互联网营销对旅游商品研发设计也有支持作用,对研发设计出的新的旅游商品,互联网则可以实现辅助营销。

  辅助营销体现在如下方面:一、在宣传上,互联网可实现全覆盖、不间断、即时的、多角度的宣传,实现对研发设计的新的特色旅游商品进行针对性的宣传。二、在物流上,当游客在旅游中购买旅游商品后,互联网可以实现物流全过程的追踪,协助保证货物的安全,部分消除购买者的担心,促进物流人员的服务。还可以实现研发设计的新旅游商品的流向统计,为继续开展旅游商品的研发设计提供参考,使研发更有针对性,增加游客在旅游中购买的概率。三、在商业街、店铺选择上,互联网可以提供指引,实现精准定位,还可以提供这些商业街、店铺的影像视频,便于游客查询和选择,从而增加游客的进入数量。四、在购买方面,增加趣味性,如结合现代人的习惯特点,用多种互联网手段,包括新媒体、自媒体等对研发设计的新旅游商品进行趣味推介,开展各种购买前后的趣味活动,使购买旅游商品充满趣味。

陈斌 北京工美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