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游客购物店要有吸引物》

 陈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6日 11 版)

  经常有人问:游客购物店怎么才能让游客进来?有人说店里卖的东西要有特色,要卖特色商品、旅游纪念品、特色文化商品等;有人说旅游商品店本身要有特色,装修要体现传统文化等;有人说店的位置要好,游客能够轻易找到;还有的说要开在景区里或景区周围。笔者认为这些说法都对,但都是表面的、不完整的。游客购物店既然服务于游客,就要按照旅游的规律来开设。

  旅游就是那些有闲钱、闲暇时间、闲情逸致的人,从自己待烦的地方到别人待烦的地方去。别人为什么到你这里来旅游,就是因为你这里有吸引他的地方,也就是旅游吸引物。而旅游六要素中的“购”,同样也需要旅游吸引物。购的吸引物有些与游的吸引物类似,有些则具有自己的独特性。

  明朝末年,北京前门大街鲜鱼口路西有一家卖毡帽的小店,因门口的一只黑猴雕塑而出名,被称为“黑猴儿帽店”或“黑猴儿百货”。当年在店铺林立的前门地区,南来北往的客人看到这只可爱的黑猴雕塑,无不进店看看有没有可买的商品。这个黑猴雕塑就是这家商店的吸引物。同样在前门大街上的亿兆百货,是当年少有的以大量石材建设的建筑,里面销售的也多是进口商品,给当时的人以高大上的感觉。在以砖木结构建筑为主的街道上,这个与众不同的建筑本身就成了吸引物。有些鞋帽店中陈列的巨型鞋帽也起到了吸引物的作用。

  除此之外,价格也是吸引物。笔者的外祖父是一位老买卖人,一辈子干百货。当年,他拉着笔者到王府井大街的东风市场游逛,看到一大堆人围着一个台子,台子上站着一个人,在他脚下堆满衬衫,这人在喊:“瞧一瞧、看一看,衬衫十块钱一件了!”台子周围的人都在埋头挑衬衫。外祖父说:“他的服务态度那么差,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买?就是因为价格!这么低的价格使人们顾不上要求他别的了。”在这里,价格就是吸引物。

  当我们走到王府井百货大楼时,同样是人头攒动,笔者就问外祖父:“为什么那么多商店,这些人就一定要到这里来买?”外祖父回答:“牌子,王府井百货大楼的牌子全国都知道。王府井百货大楼卖的东西质量好也是全国有名的。”品牌、质量同样是吸引物。

  当年,北京百货业有一家全国红旗单位——天桥百货商场,笔者每次去找在那里工作的外祖父,几乎都是从人群中挤进去的。外祖父告诉笔者,天桥百货商场以优质服务闻名全国,周恩来总理都来过。在今天看来很多带有表演性的服务成了这家商场的吸引物之一。其中,量布不用尺子,售货员用胳膊和手一比,量出来的布和用尺子量的分毫不差。

  除了建筑特色、商品特色、商店装饰的特色这些常见的吸引物以外,质量、价格、品牌、服务也是旅客购物店的吸引物。这些恰恰是在国外旅游发达国家,尤其是欧美国家的旅客购物店最常见的,却也是如今国内最缺乏的吸引物。

  千店一面的现象在国内大量存在。品牌缺乏、商品无特色、质量不稳定、价格高、服务无特色或冷面服务等现象非常普遍。商品无特色已经到了连新品也没有特色的程度。

  如今在一些所谓销售文化创意旅游商品的店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个个似曾相识的商品。一张风景照片贴在所有商品上,就美其名曰系列开发。店里的商品拿到网上卖,就自称为互联网思维。把景区里的商店统一成一家经营,再开发几个貌似新颖实际只是把街上随处可见的小商品加上景区名字或照片,网上再卖点儿,就号称一体化解决方案。这些自欺欺人的做法无法达到吸引游客购买的目的。随着时间的推移,销售额给了最清晰的回答。

  游客购物店要有吸引物的理论并不复杂,做起来也很简单。在大旅游商品的前提下,商业街要有特色,购物街要有特色,店铺要有特色,商品要有特色,要在对的地方卖对的商品。一句话,把自身优势最大地发挥出来,能够吸引游客前来购买,就是成功!

陈斌 北京工美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