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旅游业改革要敢啃硬骨头(下)》

 陈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2日 11 版)

  从一些省市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落实措施中发现,对扩大旅游购物消费工作有的还在摸索,有的则轻描淡写,或避重就轻、避难就易,或在落实措施的部门分工上采取无部门负责的冷处理。冷落旅游购物、旅游商品工作的现象仍在延续。

旅游购物、旅游商品为何被冷落

  在国内旅游总收入中的占比最重,可增长空间最大,旅游业中对扩大消费、扩大内需、发展经济最有影响的旅游购物、旅游商品产业一直处于被冷落的地位。其原因可以从政府、企业、研究人员三个角度来分析。

  从政府的角度来看,主要原因有:

  第一,缺理念。很多地方政府对旅游商品的认识普遍还停留在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旅游土产品的传统旅游商品上。没有把旅游购物消费和扩大消费、扩大内需、发展经济结合起来。没有充分认识到旅游商品在旅游业中的重要作用。导致了旅游主管部门在开展大旅游商品工作时,经常被认为是不务正业,越俎代庖。

  第二,难协调。首先旅游购物、旅游商品涉及部门多,其次旅游商品的市场化程度高,再加上政府的带有计划经济遗迹的条块分割管理等系列问题,仅靠旅游主管部门很难协调,抓大旅游商品是有心无力。至于条块分割下的行业组织,更不可能起到旅游主管部门都起不到的协调作用。

  第三,缺人才。旅游购物、旅游商品市场化程度较高,需要具有专业管理知识的人才。政府中的旅游购物、旅游商品人才匮乏,造成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推动、管理、协调等工作的开展都很艰难。

  第四,缺法治。从上到下的各级旅游主管部门中普遍缺少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管理机构或专门岗位。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管理还处于如果某位主管领导重视就抓一抓,领导不重视就放一放的尴尬现状,属于人治,而不是法治。

  从企业角度来看,主要原因有:

  第一,设计、生产企业不易掌握旅游商品销售终端的信息,没有完整的准确的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哪些商品是游客购买的。因此,设计什么、生产什么都是盲人摸象,容易给企业造成风险。

  第二,部分设计企业,尤其一些被旅游组织极力推荐的、冠以各种基地、中心名义的设计企业,在为旅游商品企业的新品设计前,以所谓新思维进行天花乱坠的推介,而最终设计的新旅游商品却销售业绩惨淡。沉重打击了企业发展旅游商品的积极性。

  第三,销售企业也不易做到让游客在旅游时进店购买商品,更不易做到让游客购买商家专门为游客置备的商品。

  诸多的不确定性导致了谈论旅游商品的企业多,但真正从设计、生产、销售等方面开发旅游商品的企业少。很多企业,包括一些大型企业甚至把旅游商品看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从研究人员的角度来看,主要原因有:

  第一,旅游购物、旅游商品涉及面广,跨的领域太多,研究难度大。造成研究机构极少,研究人员缺乏。

  第二,旅游购物、旅游商品市场化程度高,需要大量的、长期的调查研究。需要投入的研究资金多,而且费时、费力。造成研究课题应付的多,真正长期、系统的研究少。

  第三,研究成果需要市场检验。市场又受到政策、科技、旅游等多种因素影响,需要不断创新研究方法,不断完善研究成果。这与中国的传统研究习惯明显不同,研究人员需要时间去适应。造成研究人员不愿意研究这种需要不断创新的旅游购物、旅游商品。

  第四,旅游商品的研讨少。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社会组织以及企业,喜欢组织旅游业中的各方面的论坛、研讨会。但极少组织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论坛、研讨会。造成研究成果的交流、传播少。

  再加上知识产权保护落后、专业设计人员匮乏、品牌意识缺乏、相关建设不足等种种原因造成了旅游购物、旅游商品成了一块旅游业中最大的、肉最多的硬骨头。旅游业正在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购物、旅游商品是这一产业中的最大的主力军。扩大旅游购物消费,发展旅游商品产业不仅是旅游业的大事,也是经济长期稳步发展的大事,是一块必须要啃的硬骨头。

要用改革的精神来啃硬骨头

  要想啃动这块硬骨头,就要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文中扩大旅游购物消费的部署,把扩大旅游购物消费作为一项旅游业改革的重要工作;要树立科学旅游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要有啃硬骨头的精神,不应付,不回避,不造假,勇于改革,敢于改革。改革影响旅游购物、旅游商品发展的壁垒和障碍。

  第一,改革现在条块分割的行政管理体制,并把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发展纳入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业绩考核中。

  第二,要依法设立必要的部门和人员,明确有关部门的法定权限、程序、职责,使旅游购物、旅游商品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第三,要树立大旅游商品的理念,抛弃旅游商品仅仅是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旅游土产品的狭隘认识。

  第四,要加强大旅游商品的培训宣传,迅速形成一批专业管理队伍,并唤起社会各界的重视。

  第五,要明确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各自的工作。形成政府引导,研究机构指导,行业组织协调,企业主体的共促旅游购物、旅游商品发展的格局。

  第六,要重视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研究。鼓励有关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研讨、传播。

  第七,要有针对性地整合和加大对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资金支持。在政府支持的服务业、中小企业、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科技创新等专项资金中,要将符合条件的旅游购物、旅游商品企业和项目纳入支持范围。并在旅游发展资金中设立旅游购物、旅游商品支持资金。

  第八,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制定落实国务院扩大旅游购物消费工作的各项措施,并将这些措施落到实处。包括旅游商品品牌建设,旅游商品推荐名单工作,特色商业街建设,特色购物街建设,免税、退税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科学的旅游购物统计工作等。

http://zqb.cyol.com/html/2014-12/12/nw.D110000zgqnb_20141212_2-11.htm

欢迎与作者联系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