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易被忽略的个人旅游装备》

旅游商品系列谈  陈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07日 11 版)

  旅游装备是出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旅游装备可分为“为旅游服务的装备”和“旅游者携带的装备”,一般将旅游者携带的装备称之为个人旅游装备。也有人把旅游装备分为专用旅游装备和兼用旅游装备。而旅游者携带的装备大多数都是兼用旅游装备品,包括冲锋衣、旅游鞋、旅行包、帐篷、墨镜、手电筒、雨伞等。这些旅游装备既可以平时使用,又可以旅游中使用。

  在旅游中,经常出现由于旅游目的地的环境因素而需要临时购买旅游装备的情况。前不久,几个朋友在一个极少降雨的低海拔山区旅游时,突遇大雨,气温也随之大降。大家马上去买了登山服、登山鞋、雨具等,这些商品便是个人旅游装备。因为是在旅游中购买的商品,当然也就是旅游商品。

  现在,旅游已成为多数人生活的一部分,人们在购置日常物品时也有意或无意地选择那些既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又方便在旅游中使用的商品,如登山服、冲锋衣、旅游鞋、头灯、太阳能充电器等。但无论在旅游行前准备多么充分,旅游中各种条件的变化仍然会使旅游者产生购买个人旅游装备的需求。可惜现实中,游客的这种需求却经常得不到满足。

  游客在旅游中想购买个人旅游装备时,要么不知到哪里去买,要么店铺位置设置不科学,要么商家所卖的商品不适合。笔者曾到一处著名的山地景区游览,因临时增加游览地,上山时非常希望买两只登山杖,但在景区入口的商店里只卖大根雕、陶罐、陶俑、画册等,就是没有登山杖。在经过几个小时手脚并用的攀爬后,终于到达山下的出口,却见一条小旅游商品街上每家店铺都在卖登山杖。上山用的旅游装备不在上山的路上卖,却在下山的路上卖,销售人员再怎么卖力推销也没用了。

  在旅游目的地销售个人旅游装备,首先要考虑当地的气候、地形、地质、景观等环境特点,还要分析游客的人群构成,尤其在散客、自驾游日益兴旺的今天,更要分析散客和自驾游游客的需求。要按照现代人喜欢购买兼用型个人旅游装备的习惯,开发、销售既能在旅游中使用,又能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个人旅游装备。这类商品除了要具有较强的使用功能外,很多还要有时尚元素和科技含量。当然,更不能忽略个人旅游装备的销售位置,一定要选择在游客很容易到达,而且是需要用时能够轻易买到的地方。

  国家和一些地方旅游管理部门也很重视推动个人旅游装备的发展。在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个人旅游装备多次获得大奖。几年前,曾有一个能够解放游客双手的伞,获得了大赛金奖。今年,又有解放双耳的骨传导蓝牙墨镜再次获得大赛金奖。此外,太阳能旅游商品、手摇充电宝等已获得过大奖。但个人旅游装备品种少、价格高、创新度差、制作粗糙、缺少知名品牌和销售位置不合理的现象还普遍存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旅游人数逐年递增,同时,旅游者对旅游的需求也在逐渐提高,个人旅游装备市场的需求也相应增加。为了满足游客的需求,也为了更好地活跃旅游购物市场,这个被忽略的个人旅游装备市场也应该受到重视了。

http://zqb.cyol.com/html/2014-11/07/nw.D110000zgqnb_20141107_2-11.htm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