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智发应邀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举办书法讲座

  10月30日晚,学院第九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稻田人文大讲堂书法讲座在南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著名教育家、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的弟子彭智发老师应邀为师生们“浅谈书法和我们的生活”。

  学院纪委书记冯学会,图书馆馆长王敏,学生处处长徐洪飞,宣传处副处长赵章彬,图书馆副馆长张清华、食品与生物工程系副主任迟全勃及部分教师、工作人员,各系部近200名学生参加活动,王敏同志主持讲座。

  彭智发老师是民盟东城区教委委员、北京广播电视大学东城分校书法讲师,有着20多年丰富的书画教学经验,在书画专业创作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作品被首都博物馆、中国书法文化博物馆、钓鱼台国宾馆、邓小平纪念馆等单位收藏。

  围绕“书法和我们的生活”这一主题,彭智发老师从“一”字说起,结合中国书法史的发展和历代书法名家作品介绍,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阐述了书法中体现的中国传统审美原理、丰富的人文情怀和独特的审美法则,深刻阐释了他对什么是书法的理解,书画同源的关系;从“人”字在书法史上的书写变化入手,介绍了书法所折射出的随着时代变迁人的精、气、神的变化。

  彭智发老师强调,中国书法是一种很独特的视觉艺术,深刻体现和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文化是书法的根基,离开了文化,书法就是无本之末。书法体现了书写者个人的文化素养和精神风貌。书法折射出做人做事的大道理。师生学习书法,可以提高个人文化素养,感悟踏踏实实做人做事的道理。

  在一个半小时充满文化底蕴和品味的精彩讲座中,彭智发老师多次和学生互动,让学生上台体验并亲自示范,赢得了师生们一次又一次的掌声。讲座结束,他还将6幅作品赠送给了师生。热烈的现场互动也体现了师生们对书法艺术的热爱和较好的文化素养。

  此次讲座是继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书法名家讲座之后,图书馆、学生处、团委联合举办的又一次书法讲座,再次受到师生的欢迎和好评。图书馆、学生处、团委等部门将继续推进书法艺术和文化进校园活动,宣传普及书法知识,促进书法艺术和文化在师生中的进一步推广和传播。

  (文:图书馆 汤云 图:宣传处 毕晓晨)

来源 http://www.bvca.edu.cn/article/2014-11-2/article51_18138.html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