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员参加区政协11届3次会议

 
2006.01.09~1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东城区第11届委员会第3次会议于2006年1月9日至12日在东城区图书馆举行。会议主要内容是:审议并通过政协北京市东城区第11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关于提案工作的报告、政协东城区第11届委员会第3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和政协东城区第11届委员会第3次会议决议。列席区人大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和东城区第11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展规划。讨论东城区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0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讨论东城区200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讨论东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讨论了东城区第11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展规划。

中共东城区委陈平书记代表中共东城区委,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他说,大会期间,委员们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就我区的经济建设、改革开放、精神文明建设、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以及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尤其是紧紧围绕《东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进行讨论,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开成了一次发扬民主、增进共识、团结奋进的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大会对于确保中央、市委的方针政策和区委的各项部署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确保我区各项工作在开局之年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具有重大意义。

陈平书记对11届区政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归纳总结了区政协11届2次会议以来工作的四个主要特点:一是履行职能取得了新成效;二是开拓创新迈出了新步伐;三是团结民主取得了新发展;四是自身建设有了新提高。

最后,陈书记代表中共东城区委,对区政协和政协委员提出要求:一是区政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十一五”规划的实施作出新的贡献;二是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他说,今年恰逢东城区政协成立50周年,也是政协委员的换届之年,区委、区政府将采取适当的形式,隆重而热烈地组织纪念活动。区政协也要以此为契机,努力开展各项工作,使本届政协工作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要积极稳妥地做好组织工作和委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使老委员充分发挥好自身作用,另一方面选举好新委员,为新一届政协开展工作奠定好基础。

吴弘勇主席对大会做简短总结,并针对2006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1、要更加勤奋学习。要围绕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自觉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加强法律法规和现代科学与历史文化知识的学习,积极开展各种交流互动式的学习活动,不断推进在学习中履职,在履职中学习,努力形成尊重知识,崇尚科学,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学习风气。

2、要更加扎实奋斗。要紧紧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个主线,立足区情,深入基层,贴近实际工作和群众的实践活动,坚持从实际出发,围绕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各个阶段的任务和主要矛盾,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了解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摸清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前瞻性的工作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不断增强履行职能的实效性。

3、要更加维护稳定。坚持以人为本,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在谋化改革、推进发展的过程中,时时关心民生,关注社会公平,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及时准确地反映各界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要求,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呼声与诉求,不断加强同社会各界的联系,努力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政治局面。

4、要更加紧密团结。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和市、区委对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指示精神,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要求,把团结和民主主题体现在政协的全部工作之中,不断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努力把各方面力量团结起来,凝聚起来。

最后,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圆满闭幕。

我区盟员陈学军、季元、李工、李志、刘继春、刘艳娇、邱长乐、史继先、许虹、易溥筠、杨青、杨文增、于鸿雁等分别作为不同届别的委员出席了会议。

 

在分组讨论期间,区人大主任刘鹏庆和区政协副主席生敏到民盟区委所在第三组听取委员意见,并与委员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各位委员认真讨论了卢彦区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发展规划,对区政府2005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今后东城区经济及各项事业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希望和建议。刘鹏庆主任和生敏副主席对委员们对东城发展的关心做了充分肯定,并对一些问题做了相应的解释和说明,并针对区政府的主要工

作与委员们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史继先、李工、杨文增、季元、刘艳娇和邱长乐等委员相继发言,并就东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建议等与区领导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期间,召开了区政协常委会议。区政协主席、各位副主席,中共东城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梁军,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郭瑞敏出席会议;盟区委副主委史继先、季元出席。

大会还对评选为2005年度优秀提案的10件党派团体提案和14件委员提案进行了表彰。民盟区委在11届2次会议上提交的党派提案《关于东城区社区卫生工作的调研及建议》;李工、陈学军和邱长乐委员提交的《关于改进王府井步行商业界广告发布状况的建议》被评为政协东城区委员会2005年度优秀提案。

本次大会,民盟东城区委提交了4份党派提案和数份委员个人提案。会期中,盟区委利用晚上休会时间召开区委非正式会议,肖幼谊主委、史继先、季元副主委到会,就2006年盟区委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沟通。

(盟区委 邱长乐供稿)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