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曾辉:设计可以改变生活

2014年09月27日 08: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7日讯(记者成琪)从2009年开始,北京国际设计周走过了5年,这五年,北京获得了“设计之都”称号;设计周成为国际A类创意设计活动。

  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前夕,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在歌华大厦接受了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的独家专访。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

  设计周是个大经纪人

  在担任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之前,曾辉一直从事设计管理与设计实践工作20多年,近几年,通过设计周等文化活动,曾辉为中国设计产业发展和设计市场四处奔走。

  “设计周5年来,对您来说,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希望!对设计的希望不断地增强。设计周本身是个大经纪人,帮助年轻的创意师从幕后走上前台,让他们被媒体所关注,也被大众所尊重,这是过去没有的。而年轻设计师就是中国设计未来的希望,所以我一直抱着这个希望来推中国设计。经过这几年,一年比一年有希望,一年比一年感觉到有期待,不光是我们自己参与方期待,社会也在期待,媒体也在期待。”

  2014年北京国际设计周有206项,有100多项活动。北京设计周推动的经济效益,实际上都是通过设计周聚起来的围绕市场所形成的品牌资源,其中的一个评价指标,就是设计交易额,2013年的交易额是65.8亿元,“今年我们的设计交易总额预计会突破80亿。”曾辉自信满满的告诉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我们对于设计交易额的定义是通过设计周所搭建的平台,汇集各方面的项目和产品,进行全年度的推动,跟踪,是全年度带动的产业的交易。”

  “设计周本身是一个年度的设计周,常态化的,不只是为期一周的大型活动,这一周只是主题活动期”。曾辉这样定义设计周。

  打造设计市场的平台

  今年3月份,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第一次把创意设计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引起了整个设计行业的兴奋。为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搭建了顶层设计。

  要实现中国创造,需要提升方方面面的设计,不仅仅是提升某一个领域的,比如工业产品设计的提升,其他的如建筑设计、服装设计、环境设计、城市设计,甚至是手工设计,都需要我们总体的提升,这是一种“大设计”的概念。

  4月份,文化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将“优化提升北京国际设计周”列为“为创意设计推广、交易和交流合作提供平台”的重要途径之一。

  对实施意见的落实成为今年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关键。“如何把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落地的方式就是我们重点打造的设计市场的平台,设计市场版块由设计交易要素服务项目和设计消费季活动两部分组成。”

  今年北京国际设计周通过与国家版权交易中心、众筹网、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天猫等不同的机构合作,推出了“设计盾”、“设计猫”和“设计宝”。从设计版权、设计金融,到围绕着设计交易,设计贸易所形成的一个设计O2O的网络电商平台。强化了设计市场的服务功能,促进设计市场要素合理流动,推动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今后你看到一个好的设计,你拿手机一扫然后就可以购买,回头就给你寄到家里了。”曾辉对设计市场的规划很接地气。

  通过消费设计推动企业为设计买单

  在中国设计产业发展过程中,市场化机制对于设计产业领域的带动还不够。“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没有企业愿意为设计支付费用。怎么去解决呢?

  “要想让更多的企业为设计去买单,我们要先让消费者为设计买单。”面对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的提问,曾辉给出建议。

  从去年开始,北京国际设计周一直在打造一个消费设计的理念。今年又在家居、珠宝、汽车、会展等各个领域,推动设计消费。

  曾辉认为,设计消费已经成为当代生活消费形态里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是时尚消费里非常核心的部分,也是推动新型消费的方式。设计消费作为重要的切入点,能通过设计介入到终端消费,让消费者和公众买到有更好设计的产品。这样就能够反推企业去重视设计,进一步地来研发设计、采购设计、交易设计。

  大黄鸭走了骑士来了

  2013年,北京国际设计周迎来了一只大黄鸭,直接实现了1.6亿元的旅游门票收入和700万旅游衍生品销售额。

  “今年是主宾国巴塞罗的设计赠礼,叫巴塞骑士神马,神马某种意义上来讲,一方面它跟大黄鸭一样,也是国际主宾城市给我们设计的赠礼。另一方面实际上更代表着一种巴塞罗那的一种设计精神。”

  在曾辉看来,巴萨骑士神马,实际上带领着一个城市的创意精神,巴塞罗那这家设计机构,用废旧的钢铁、零部件,拼装成一匹机械的马,实际上是一个花车,只不过是现在动态的花车游行,上面有一个表演,还有两个乐手在行进过程中。一方面它通过巴塞骑士这样一匹神马,带给年轻人一种想象力,让他成为一种时尚生活的符号。另一方面,也是一次创新设计,一种设计精神的一次传播活动。

  “为什么要引进这样一个设计作品呢?”

  “因为它是一种生态设计的理念,用再循环的东西来做。另一方面就是要鼓励年轻人紧跟时尚,创意是没有边界的,只要是好的创意都可以实现,我们就是要鼓励这样一种氛围,”在曾辉看来,这种创意设计精神远远大于其作品的设计。

  设计不是虚幻的,是可以和很多产业结合在一起的,而这种结合能够带动我们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我们经济的品质运行。

  “在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各种展览里,都是用于促进设计贸易,促进设计交易,推动设计消费的,这些设计的展览品有的现在有是商品,有的未来就是商品,我们鼓励为未来而设计的商品,因为设计是要引导生活的,不是跟从生活的。”曾辉坚定的告诉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

http://www.ce.cn/culture/gd/201409/27/t20140927_3609724.shtml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