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国家林业局支部组织 森林可持续经营和生态文化专题调研

9月18日,秋高气爽,晴空万里。民盟国家林业局支部组织20多名盟员和入盟积极分子赴北京市延庆县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就森林可持续经营和生态文化建设进行专题调研。民盟东城区委专职干部应邀参加调研活动。

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万里长城八达岭和居庸关之间,总面积4.4万亩,最高峰海拔1238米,分布植物539种、动物158种、林木绿化率达到96%,为中国首家通过FSC国际认证的生态公益林区。调研组在听取公园负责同志介绍后,认真考察了八达岭森林体验中心。在室内部分的八达岭森林体验馆各展厅,通过互动、多媒体和展板等形式,展示并体验了八达岭森林的历史变迁和凝聚厚重的生态文化。在户外部分的八达岭森林游憩体验区,沿途的森林教室、小木屋、露营地、草药园等尽收眼底,在感受八达岭植被恢复和保护艰难的同时,体验着丰富的森林及动植物资源,更为真切地融入森林、融入自然。调研组对八达岭森林公园在森林体验方面的积极尝试给予充分肯定,八达岭森林公园面向广大中小学生,立足于当地自然资源,以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形式,搭建平台,将传播生态知识和培养青少年动手能力有机结合起来,将弘扬生态文化和推进生态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为相关部门和组织机构开展森林体验活动树立了样板、提供了借鉴,为深入开展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进一步加强生态文化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

长期以来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将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摆在首要位置,将科研生产经营融为一体,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防火责任落实,确保了森林生态功能不断加强,林分质量不断提高,为改善八达岭地区乃至北京市生态状况做出了积极贡献。调研组结合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实际,就进一步加强森林可持续经营和弘扬生态文化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森林体验馆的声光电设备,进一步增强体验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二是结合目前进行的几个科研项目的研究成果,探索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更为稳定的森林群落和林相结构。三是丰富展示内容,在宣传八达岭森林和野生动植物知识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湿地、防沙治沙等方面的生态知识,拓展游客和观众的视野;四是设计并制作当地鸟类的精美纪念小饰品,可供游客购买留念。五是创新活动形式,在继续做好已有手工体验活动的同时,探索符合广大中小学生特点的集体活动,寓教于乐,让广大青少年在活动中体验并接受良好的生态教育。

民盟国家林业局支部 刘宏明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