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中华遗嘱库负责人:30多岁是立遗嘱最佳时间》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温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接下来要说的这个话题,有点严肃,是关于人生的终点,都说到这终点之前,得把一切交代好,安排好。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要立遗嘱,说到立遗嘱你会想到什么?

  我恐怕会想到影视作品当中,比如一位老人去世了,他的儿孙都在旁边,这个时候一位律师走进病房,庄重地打开一份密封的文件,来宣读遗嘱。比较戏剧化的可能就是,会有人脸上比较惊喜,得到一份巨大的遗产,也有人比较愤恨,说这个遗产为什么没有我的,恨不得当场掐起来。

  都说这个艺术来源于生活。其实这样的现象,在生活当中每天都上演,亲人往往为了遗产打得不可开交,大家打开电视机,谈话节目经常会有这样的内容。

  或者一些真人秀的节目,还真的会因为这个遗嘱没有立好,或者是遗产分的不好而不可开交。

  所以打官司的也有,因此法院每年受理的遗嘱纠纷不在少数,更不用说那些我们没有看到的,私下里的明争暗斗了。

  但是在中国,其实遗嘱是一个非常敏感和忌讳的词汇。尤其是你当着一个老人的面,提起立遗嘱的事往往会被视非常的不孝,或者说特别不吉利。

  根据一份调查统计,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每年自然死亡的老人当中,立有正式遗嘱的不超过25%。因为没有遗嘱,哪怕是独生子女家庭,对遗产的继承毫无争议的,也往往会在继承的过程当中遇到很多的麻烦。

  所以在这两天,中华遗嘱库负责人陈凯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就说,“30多岁是立遗嘱的最佳时间”,这一言论一出,立刻引发了社会的关注。

  30多岁就要立遗嘱最佳时间我们先不谈,先说一说这个中华遗嘱库是个什么机构?

  中华遗嘱库,是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共同发起主办、由北京市工商联信息化商会协办的公益项目,主要面向老年人进行免费服务,凡年满六十周岁的老年人,填写申请表后,可以免费办理遗嘱咨询、登记和保管。中华遗嘱库采取了及其严格的保密措施,遗嘱订立后,订立者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修改和更新。

  按说,这30多岁是一个人生命最为旺盛的时期。活得好好的,为什么要立遗嘱呢?

  遗嘱真的应该这么年轻就提前立出来吗?中央台记者今天下午独家专访了陈凯:

  提起遗嘱,很多人认为立遗嘱是老年人以及身体不好的人的专利,跟死亡有关,不吉利。那么,30多岁该不该立遗嘱?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受访者中,绝大部分认为,30多岁是一个人体力和思维最为旺盛的时期,活得好好的为什么立遗嘱呢?对此,中华遗嘱库负责人陈凯认为,立遗嘱就像买保险,有防患风险的作用,体现的是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管理意识。

  陈凯:所谓风险意识就是有家庭,有一定的财产,这个时候一旦他们发生了意外死亡,他的家庭所承受的风险是更大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他们应该立遗嘱,同时也是责任意识是指通过立遗嘱,来管理好自己的事物,并不是说考虑到自己怎么样,而是考虑到自己所关心和爱的人,未来要怎么样。第三是一种管理意识。遗嘱是一种管理的方式。

  针对为何说30多岁是立遗嘱的最佳时间,陈凯进一步解释称。

  陈凯:30多岁的人在家庭中经济生活和家庭作用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一旦他发生风险的话,整个经济活动和家庭关系都面临着一种巨大的风险,那这就是一种风险的意识。

  陈凯说,在年轻意外死亡中,因为没有遗嘱而引发的矛盾纠纷、甚至悲剧更是比比皆是。

  陈凯:在工作中接连不断的会碰到这样的案例。比如说我接触的一个案例,去世的张先生其实有机会写遗嘱,但是因为观念的问题,他自己也没有考虑到,他身边的人也没有提醒他,等他去世了以后,一些焦点问题上,家人处于不可调和的地步,通过艰苦的调节最后大家都调节成功了,但是这种调节成功的背后,其实是没有必要发生的一些痛苦。因为当前如果有遗嘱,这些东西都可以不存在了。

  根据资料,现存世界上考古发现的最早的遗嘱是一个埃及人在公元前2500年左右立下的。那么从那时候到现在,4500多年过去了,立遗嘱在西方国家已经相当的普遍了。比如,许多西方国家的家长在孩子刚出生的时候就把遗嘱立好了,因为一份遗嘱不仅会牵涉到孩子的抚养问题,还会牵涉到很复杂的税务问题。

  另外,在美国,遗嘱是社会生活当中一份非常重要的法律文件,因为它是用来保障个人的私有财产权。俗话说,人有旦夕祸福,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也是充满了意外。所以转念想想,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和个人财富的不断的积累,我们是否也应该想一想立下遗嘱为身后事作一个妥善的安排呢?

  陈凯说,目前在我国的老年人中,设立遗嘱的比例非常低,相比于英美等西方国家,这种差距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陈凯:我得到的一些数据,比如成年的美国人里调查,有49%成年美国人立有遗嘱,在2009年做的一项调查,就6%的英国人更新了自己的遗嘱,我想这是一种观念,就像英国的戴安娜王菲,她36岁去世,但是她的最后一份遗嘱是在32岁写下的。在她的遗嘱里面,最主要关照的是她的两个儿子,事实最后也证明她的遗嘱给她的儿子带来了很大的安慰,包括把她的珠宝留给她的儿媳妇,用珠宝的形式来出席儿子威廉王子的结婚仪式。

  在陈凯看来,一个人的遗嘱里不仅可以看出他对家人、亲朋的关心和爱护,甚至能看出他对国家、对社会、对人类的责任感。

  陈凯:我非常赞赏爱因斯坦有一句话,当我们的看法变化的时候,整个世界就变化了。之前我觉得他是黑色的,当我们看法变化以后,是幸福的温馨的颜色。特别是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社会来讲,很多一些旧的思想和观念,需要被改变。

http://china.cnr.cn/xwwgf/201409/t20140907_516393560_1.shtml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