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带动下的陇原旅游变化调查(上)

  中国兰州网8月22日消息 2014年是甘肃旅游人气指数上升年。7月15日,第四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落幕,为期一个月的旅游节期间,全省接待游客1498.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0.07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3.7%和25.6%。

  90多亿元的旅游收入,是10年前———2004年全年旅游收入的2倍。

  在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之时,省委书记王三运、省长刘伟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我省也制定了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开展节会互参、景点互推、游客互送,率先推动旅游深化合作,共同打造丝绸之路旅游经济带的构想。

  巨大转变的背后是甘肃旅游业观念的转变。如果说建设丝绸之路旅游经济带是一个平台,那么这个平台是具有战略性的,因为它为甘肃旅游带来了大发展新的黄金期。地处西部的甘肃,在旅游业的发展上也将应时而上,在应对桃战中寻找发展机遇。

  从“漫漫路”到“黄金路”

  一面小旗、一个导游、一条线路构成的传统旅游方式已一去不复返,文化个性化、“绿色内涵型”的全新旅游方式正在“异军突起”。

  李萧萧是贵州一家旅行社的导游,他说:“以前我主要带游客看怒江大峡谷等常规景点。现在这种形式已不能满足大多数游客的需求,他们不是单纯来看风景的,而是想真正融入当地的文化氛围中,亲身体验华夏文明的厚重,而甘肃旅游是游客真正向往的。”

  旅游的根本问题是“人气”,没有人气就谈不上旅游业的发展。发达城市多年发展旅游的经验就是旅游“人气”金字塔的堆积。所谓旅游人气金字塔,就是从拉动人气到网聚人气,再到引爆人气。

  国内著名旅游策划公司诺狮旅游策划把旅游金字塔分为五个层次:第一层是拉动人气;第二层是网聚人气;第三层是引爆人气;第四层是汇聚人气;第五层是留驻人气。

  从拉动人气到引爆人气,甘肃旅游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平台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北京工美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陈斌有个最深的感觉:“甘肃真长,而这条漫漫长路却又是丝绸之路。”

  酒泉市旅游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酒泉市接待海内外游客逾575万人次,完成旅游收入逾49亿元,同比增长27.91%和28.31%。这其中,敦煌的旅游人数占据半壁江山。

  纵向比较,今年1-6月份拉萨接待游客241.7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78亿元,增长率达19.82%和43.64%。

  酒泉市的旅游人气指数为何比藏文化圣地拉萨高得多呢?

  来过甘肃20多次的陈斌对甘肃旅游有深刻的印象,他说,甘肃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是丝绸之路旅游的黄金路段,具有旅游产品开发的比较优势。从地理位置看,甘肃位于我国东中部与西部地区的结合部,又具备一定的区位优势。丝绸之路和亚欧大陆桥横贯全境,绵延1600多公里,是联系全国并通向中西亚以及欧洲的重要交通枢纽,承东启西,南拓北展,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和咽喉要道。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省份,甘肃保存了丝绸之路多个时期中西文化交流的遗址、遗物,其文化遗产既有作为丝绸之路一个区段与其整体的不可分割性,又具有甘肃独特的地域风格,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陈斌感慨:“甘肃各种潜在的旅游资源众多,开辟旅游市场潜力巨大。即便长路漫漫,却也是她的优势所在。”

  挑战中的机遇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照亮了甘肃建设丝绸之路旅游梦的道路,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

  甘肃建设丝绸之路旅游经济带,就要开展

  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合作,中心概念是旅游,旅游就需要食住行游购娱,所以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合作的内容离不开这旅游的六要素。发掘甘肃丝路沿线城市各地方的特色文化,使其展现出来、表演出来、吃出来、住出来、玩出来,且还要带回去。

  陈斌说:“旅游最重要的是要能留住人,留住人一方面满足了游客休闲旅游的需要,一方面增加了旅游收入,增加就业,增加当地居民收入。因此,在甘肃做旅游理念要与时俱进,因为旅游不是旅游局的旅游,是各级政府,包括乡镇村的旅游。丝绸之路旅游要有优势展现的方式,要有自己的特色,这个特色不是北京的、也不是东北的,是当地最本土最原始的。”

  丝绸之路丰富的文化遗产、独有的风土人情都是潜在的旅游资源。利用这些资源建设丝绸之路旅游带,是游客的期待,是大势所趋。

  要实现让大量游客来丝绸之路旅游,必须建设旅游带,提升硬件、软件的水平。

  “国际上旅游发达国家的旅游购物已占到旅游总收入的60%以上,而甘肃还有较大差距。最大的区别是甘肃还是以卖纪念品、土产品为主,甘肃的产品还缺乏品牌。”这是甘肃旅游发展观念需要转变的。

  引爆人气,遍地开花

  7月9日,金昌市举行旅游宣传推介会,对外公布该市“引客入金”奖励优惠政策。该市对乘坐规定范围内航班赴金昌旅游且在指定饭店住宿1日以上的,按票价的60%—70%进行补贴,自驾游者在指定饭店住宿1日以上,10台车以上的每台车补贴200元。

  这一做法引来了金昌旅游热。为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提高金昌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上的综合竞争力,把旅游产业培育成全市经济新的增长点,金昌市已经实施了旅游三年倍增计划。

  省旅游局局长何伟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20多的年发展,甘肃已具备了较好的国际旅游接待条件,以及资源开发和市场拓展的能力;也将成为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战略布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但要让人来,还要留住,这就是旅游”。旅游专家坦言,要巧妙的推动甘肃旅游购物,推动旅游商品的品牌建设。国家旅游局在推旅游必购商品,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甘肃省每年要推出一批自有品牌的旅游必购商品。通过这些必购商品的推出,让更多的企业关注品牌、加大开发、积极创新,逐步形成市场影响力,也使这些商品逐步形成全国影响力。

  记者了解到,我省参照中国世博旅游年的做法,正积极争取将2015年确定为“丝绸之路旅游年”,由国家统一制作丝绸之路多语种的系列旅游宣传品,组织我国丝绸之路沿线省份联合推广“丝绸之路”旅游品牌、联合举办丝绸之路旅游产品推介会,加大丝绸之路旅游品牌在国内外的推广力度。

  一个以全国视角、全球视角来深入发掘的旅游强省蓝图赫然在目。

稿源: 甘肃经济日报

www.lanzhou.cn 14-08-22-11:43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