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旅游商品营销要用好新媒体》

【旅游商品系列谈之十】

陈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22日 11 版)

  现在各省区市都在推动品牌建设,旅游部门也在推出旅游必购商品。如何让品牌建设落地,如何让旅游必购商品名副其实,除了需要产品自身质量优良外,还需要进行宣传。因为现在商品种类繁多,竞争激烈,酒香也怕巷子深,只有知名度和美誉度共同具备了,才能打出真正的品牌。

  如何宣传旅游必购商品?以前,人们采取的方式是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杂志四大类传统媒体。但是,传统媒体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局限,除了宣传成本外,地域限制、覆盖范围和读者的有限性等都是让客户头疼的问题。过去一篇文章在报纸上发表后,这家报纸的读者在出刊当天可以读到,如果被其他纸媒转载,这些纸媒的读者则需要在几天后甚至更长时间里才可以读到,时效性很差。又由于报纸发行数量的限制,读者人数也不会太多。

  近年来,在新技术的支撑下,数字杂志、数字报、数字广播、数字电视、数字电影、手机短信、手机微信、网络、桌面视窗、触摸媒体等新媒体的发展势不可当。据工信部统计,2014年1月底,中国移动通信用户达12.35亿,其中4.19亿为3G用户,8.38亿为移动互联网接入用户。2013年上半年我国微信用户超过4亿。

  手机短信、微信的传播方式属于现代口碑传播,口碑传播的控制力是市场中最强大的,俗称三人成虎。正面的口碑传播是基于对服务或产品的信任。传统的口碑传播方式受传播工具的限制,传播的速度慢,受众的规模也较小。而基于新通信工具——移动互联的现代口碑传播,则具备时效性强、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较广的特点。

  最近,网络神曲《小苹果》在几天内就传遍全国,甚至连跳广场舞的大妈们都跟着音乐翩翩起舞,可谓迅捷及时,无孔不入。利用新媒体进行宣传的效果是传统媒体不可比拟的,仅以手机微信做一简单的推算,一篇文章发到一个300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假设这300人又各自有300人的微信朋友圈,其中1/10的人转发,就会有9000人的阅读量。其中有1/20的人转发到各自拥有300人的微信朋友圈,就会达到1.35万人。其中再有1/30的人转发到各自拥有300人的微信朋友圈,就会有135万人的庞大阅读量。而这些转发一般就在一天之内完成。

  这只是新媒体传播案例中的一种。新媒体是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品牌推广、旅游推广、旅游商品推广等非常需要这种基于朋友间信任的现代口碑传播方式,并全面有效地利用它们。旅游商品之所以是旅游商品,关键是被游客购买。如何让游客知道各地的商品有哪些,在哪里可以买到这些商品,新媒体给大家提供了工具和机会。大多数旅游商品包含了文化性,商品的文化性在什么时候,用什么方式,如何表达,如何才能获得游客的信任,都需要一套量身定制的宣传方式。现在运用新媒体作为传播工具的商品越来越多,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要想不被各类宣传的浪潮打压,不被受众忘记,还得有阶段有规划地进行宣传策划,给受众带来持续性的刺激。

  当然,事物都有两面性。运用好了新媒体,新媒体就能迅速地给商品带来知名度,但如果出现大量负面消息,新媒体也会以同样速度传播。最后到底是美名远播还是臭名昭著,则更多取决于商品本身的质量以及营销者的服务了。

http://zqb.cyol.com/html/2014-08/22/nw.D110000zgqnb_20140822_4-11.htm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