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旅游商品设计要有女人味儿》

【旅游商品系列谈之九】

 陈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15日 12 版)

  旅游商品与女人关系密切。购买旅游商品的游客以女人居多。大量数据显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时,女性的化妆品、包、饰品、服装、鞋、帽、保健品等都是被主要采购的旅游商品。

  女性在旅游时的非理性冲动式消费支出远远多于男性,尤其在几个女人共同出游时,购物过程中相互的影响作用非常大。女性同伴买了,自己没买,这是不能承受的打击。一群女人逛街只要其中一位买了东西,其他人也决不会空手而归。逛街购物已是女性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先,为谁买东西,男女区别很大。女人购买旅游商品普遍是为了自己、孩子或者老人,很少为丈夫购买旅游商品。即使是为丈夫买,绝大多数也只是花很少的钱买一些小东西。而男人在旅游时,多数是购买女性专用或者家里男女通用的商品,他们不敢轻易买回女人不喜欢的东西,否则下场很惨。例如我的一位博物馆馆长朋友曾经买了一件自认为很漂亮的青铜犀牛,拿到家却遭到夫人的一顿痛斥,原因是夫人觉得吓人。最后他只好把这尊无辜的青铜犀牛放到办公室。

  其次,买什么东西,男女区别也很明显。在旅游商品的选择上,女性喜欢科技含量并不是很高且使用简单的商品,因此她们对服装、包、鞋、饰品等情有独钟。男女在旅游商品选择中的交集是家庭共同用品,如食品、茶叶、床上用品、家用电器、照相机等。

  第三,女性选择旅游商品时很关心别人对她所购买的商品的感受。服装穿在身上,饰品戴在身上,包包提在手上,这些东西除了具备基本的生活功能之外,还要发挥“吸引他人眼球”的功能,满足主人的“炫耀欲”,这种感觉恰恰也是女性旅游购物的乐趣之一。

  在一次次的旅游商品设计评审中,只要是被女性选中的商品,往往市场销售情况会较好。而仅仅被男性看中的商品,销售的效果一般不会好。很多男设计师在设计旅游商品时,很容易出现一种“报仇心理”,经常会设计出一些自己喜欢的纯爷们儿作品。一般情况下,那些属于男性喜欢的旅游商品,市场的反应都很冷淡。为此,有人在设计出旅游商品后,请来很多女性进行评判,从款式、功能、操作、颜色、价格等方面进行筛选,胜出者才进行加工、生产和销售。

  旅游商品属于“她”经济,总结起来就是以下几点:一是她买,女人为自己,为孩子,为老人,为朋友购买旅游商品。二是为她买,男人为老婆,为女友,为母亲购买旅游商品。三是她同意买,购买的旅游商品拿回家一定要被女性接受。四是她喜欢,这个“她”除了老婆、女友,还可以是女同事、女邻居等,如果被她们赞许,那一定是买对了,买值了。

  国外的商家利用这种旅游购物的特点,开发了大量可供游客选择的女性商品,从而使他们的旅游商品被中国游客大量购买。从设计上开发男性商品和女性商品的成本是一样的,但销售结果是完全不同的。既然市场需要女人味儿的旅游商品,设计师们的旅游商品设计就应该有女人味儿!

http://zqb.cyol.com/html/2014-08/15/nw.D110000zgqnb_20140815_4-12.htm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