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旅游必购商品期待更多知名品牌》

陈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8月08日 11 版)

  北京工美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新旅旅游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中国旅游商品大赛评委,全国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评委,连续四届中国旅游商品论坛演讲嘉宾,曾连续获得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银铜奖。

  近年来,国内一些省市旅游部门相继开展了类似旅游必购商品的评选。例如山东省评出过“到山东最想买的100种旅游特色商品”,北京市评出过“北京十大必购旅游商品”,海南省评出了“游客最喜爱的十大旅游商品”。这些评选有效地推动了当地旅游购物的发展,但都遇到了一些尴尬的问题。大部分问题与商品的品牌有关。

  有些品牌问题难以解决,以致于一些省区市的旅游必购商品评选不得不暂停下来。据调查,多数游客认为,旅游必购商品应该是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最想买、最喜欢买、买得最多的、复买率最高的商品,同时也一定是旅游商品销售者卖给游客最多的商品。旅游必购商品还是具有地域性、代表性、广泛性、持续性的旅游商品。按照此解释,似乎评选旅游必购商品应该是很简单的事,但实际情况却不尽然。

  同一个地方,同样的东西,谁才最有资格成为必购商品?比如,“到山东最想买的100种旅游特色商品”中的乐陵小枣、莱阳梨、烟台苹果、青岛贝雕系列、潍坊风筝、泰山玉系列等,本身就有一定的知名度,被评上后,知名度更高。但游客在购买时却不知道哪一个牌子的产品最好,只能靠自己的判断,其难度不亚于技术职称的专业考试。

  既然游客需要具体的牌子,是不是可以直接按照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行评选?答案是少数商品可行,大多数商品不可行。因为有很多商品没有品牌。国内大多数地区土特产的知名品牌屈指可数,一些土特产、工艺品连注册商标都没有,更谈不上品牌了。

  几年前的一次旅游商品大赛上,有两个地区送来的两件参赛作品一模一样。笔者为了防止混淆,认真寻找商品上的商标文字或记号,结果发现包装盒上没有商标。在与厂家交谈时,发现他们对于品牌的概念还仅限于企业名称,根本没有商标的意识。

  有的企业有了商标意识,而且还拼命宣传企业和商标,但产品的生产量却很少,还美其名曰:快速打造品牌,物以稀为贵。他们以为有了品牌就有了一切。然而,品牌不是仅仅依靠宣传就可以获得的,还要有大量的商品销售额,品牌是在市场上卖出来的。

  还有一种企业,历史有些悠久,甚至是老字号,在产品创新上却因循守旧,故步自封,还自称保护文化遗产,认为游客会爱“旧货”。他们忘了,今天之所以成为老字号,就是依靠当年的不断创新。

  中国游客在国外大量购买的商品是世界名牌,或者各国、各地的名牌。中国人对国外的品牌不说了如指掌,起码也能略知一二。但当笔者在北京以外的地区咨询调查关于北京的品牌时,很少有人能答上来几个北京的知名品牌。

  中国是人口大国,一个省的人口就超过欧洲一个国家,中国工厂制造的东西多得已经让各国担心本国相关产业被“淹掉”。其实他们大可不必担心,中国制造的商品普遍没有自己的品牌,很多都是代工,给别人的品牌生产产品。缺少自己的知名品牌,也就决定了中国的旅游商品销售必然与国外有着巨大的差距。

  中国的旅游商品要想有质的飞跃,首先需要中国的企业建立起品牌意识,各个领域都要有自己的、真正的知名品牌。面对中国潜在的万亿规模旅游商品市场,迫切需要有品牌的旅游商品。旅游商品的大众传播功能,有利于商品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升。虽然今天可以参加评审的旅游必购商品还很少,但更应该让它们脱颖而出,迫使更多的企业树立品牌意识,逐步形成大量的中国知名品牌。

http://zqb.cyol.com/html/2014-08/08/nw.D110000zgqnb_20140808_3-11.htm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