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从菜刀获奖说起》

   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中国旅游商品大赛,有29个省市自治区选送的489件/套,共计1773件作品参赛。在众多优秀作品的激烈竞争中,重庆选送的作品——菜刀获得金奖,成为十大金奖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

   在赛后的获奖作品展示现场,很多省区市的领导人、旅游负责人、企业负责人、设计师都在问我同一个问题:“为什么菜刀获金奖?菜刀是旅游商品吗?”我反问他们,您去德国旅游买过什么?去金门旅游买过什么?他们回答或不回答,但应该都明白了。

  很多游客到德国买双立人菜刀,到金门买炮弹皮菜刀。那我就要问了,为什么他们可以卖给游客菜刀,我们就不能卖?他们可以把菜刀作为旅游商品,我们就不可以吗?其实没有人不让我们把菜刀卖给游客,也没有人不让我们把菜刀作为旅游商品。而是我们自己把菜刀排除在旅游商品之外。很多人对旅游商品的理解太狭隘,甚至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旅游商品。

  简单地说,旅游商品与一般商品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购买者,游客买的就是旅游商品,不是游客买的就是一般商品。

  长期以来,很多人把旅游商品理解为土特产品、工艺品。所以,当菜刀获金奖才会很惊讶。土特产品、工艺品既然是游客会买的,那当然就是旅游商品,但只是旅游商品的一部分。改革开放以后,大量外国游客涌入中国大陆,买的是工艺美术品、民间手工艺品,我们就误以为这些就是游客最想购买的旅游商品。过去,我们的交通不发达,中国地域又广,早期的国内游客在国内旅游时,要走漫漫长路。再加上那时国内的物流业不发达,各地特产流通不够,这些国内游客好不容易到了这么偏僻的城市、乡村、景区,就大量购买当地的土特产、工艺品。这些事实都更加坚定了土特产、工艺品就是国内外游客最喜欢买的旅游商品的认识。

  随着中国市场化进程的加快,高速公路、高铁、航空的发展以及物流业的发达,我们在国内旅游反而买不到东西了,那些土特产、工艺品可能在家门口的店里就有。国外游客到中国也不再大量购买景泰蓝、瓷器了。而与此同时,我们出国旅游买的旅游商品则越来越多。

  中国人在国外疯狂购物,有些旅行团的大客车都装不下。在美国买什么呢?COACH——包;雅诗兰黛和倩碧——化妆品;Nike、Tommy Hilfiger、GAP——鞋和服装。到日本买什么呢?DHC、资生堂、高丝的化妆品,各种日本品牌的剃须刀、小电器、数码照相机、摄像机、卡西欧的手表,还有服装、保健品等。到法国一定会买LV的包、香水等。到德国买小家电、双立人菜刀等。

  有人说我们之所以出国买这些工业品,是因为中国的工业发展落后。然而,现在中国是加工制造业大国,很多国外的电子产品、服装、鞋、包等就是中国生产的。那我们自己为什么不卖这些商品?根本原因是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这是可以卖给游客的,不知道这些就是旅游商品。

  为何会产生如此大的差距?原因就是我们把旅游商品的概念理解错了,最终导致我们卖错了东西!

  中国既然是制造业大国,各地生产的好东西也很多。现在,游客上门来了,在自家门口开店或在自己的城市商场里售卖,应该不麻烦吧!希望这次获奖的菜刀能切掉对旅游商品的狭隘认识,按照旅游商品的规律,卖给游客他们想买的东西,满足游客的购物需求,活跃旅游商品市场,实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目标。

陈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0日 11 版)

http://zqb.cyol.com/html/2014-06/20/nw.D110000zgqnb_20140620_2-11.htm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