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旅游商品别再算糊涂账了》

  笔者经常看到一些文章,前半部是大段论述中外旅游购物收入在旅游收入中的比例数字,以此证明中国旅游商品销售与国外还有很大差距。后半部却依据这些数字大谈如何进行旅游纪念品的研发、销售。一边是旅游商品的相关数据,一边是旅游纪念品的相关数据,用旅游纪念品的数字实现旅游商品的数字,整个就是一笔糊涂账。

  糊涂账的根本原因是概念错误,混淆了旅游商品和旅游纪念品的概念,误把旅游纪念品当成了全部旅游商品。这一错误观念由来已久,且影响巨大,亟须理清。

  事实上,旅游纪念品只是旅游商品中很小的一部分。游客在国内旅游时,买过多少钥匙链、冰箱贴、小摆件、文化衫、马克杯呢?在工业、商业不发达的地区,旅游纪念品占旅游商品销售的比例要高一些,越发达地区旅游纪念品占旅游商品销售的比例越低。根据笔者的调查数据显示,国内旅游纪念品销售额占全部旅游商品销售额的比例大约是4%。

  旅游纪念品通常是以实物形式存在的,承载着纪念意义,能长期保存。其实,旅游商品普遍存在着纪念性,但旅游商品的纪念性并不代表旅游商品就是旅游纪念品。旅游商品的纪念性更多地证明了游客此次旅游的收获。比如,游客在各国旅游中购买的化妆品,无论从包装还是功效上都没有直观的地域文化特色,但它确实是游客购买的旅游商品。化妆品只是纪念性的旅游商品,而不是旅游纪念品。如果游客在旅游中购买的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一定纪念性特征的商品都是纪念品的话,这些化妆品就应该可以保存纪念,甚至传给下一代,然而化妆品本身及其包装都无法保存纪念,也不会有人把化妆品长期保存纪念,更不会传代!

  并不是说所有纪念性的旅游商品都不能长期保存,其中一部分也可以,比如瑞士名表等。但如果把它们算为旅游纪念品,则过于牵强。因为这种收藏级的旅游商品,游客的购买决定更多地受商品价格的影响。比如,游客在香港旅游的时候,看到免税的瑞士名表也可能购买,然而游客在香港购买瑞士名表的行为很难解释成是为了纪念曾经到过香港。

  最近新闻报道有7000中国人到美国旅游,仅在洛杉矶一地人均消费就达1万美元,其中大部分是购物消费。这些旅游商品中有多少是纪念品呢?有,但很少!游客主要购买的还是服装、包、鞋等,这些都是旅游商品而不是旅游纪念品。

  具有纪念性的旅游商品一般具有独特性。可以是样式独特——款式新颖;也可以是质量独特——质量优异;价格独特——价格低廉或合适;品牌独特——知名度高;功能独特——最新技术;包装独特——送礼合适;文化独特——内涵丰富;工艺独特——制作精美;口味独特——独一无二;营养独特——健康、保健;安全独特,等等。任何商品满足以上特性的一条或几条,都可以是具有纪念性的旅游商品。

  香港是旅游商品销售最典型的地区,大多数去香港的游客主要目的是购物。购物游既增加了访港游客人数,也促进了香港经济的发展。不可想象,如果香港的商店只是售卖旅游纪念品,那将是什么局面!

  如果把旅游纪念品当作全部旅游商品,拿旅游纪念品的销售数字去对比旅游商品的销售数字,并以此为依据去开发、设计、生产、销售,甚至作为政府的决策依据,不仅是糊涂人算糊涂账,还会害人害己、误国误民!

陈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6月25日 11 版)

http://zqb.cyol.com/html/2014-06/25/nw.D110000zgqnb_20140625_3-11.htm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