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慰祖:2012年参政议政工作总结

 ——宋慰祖在“2013年参政议政工作部署表彰会”上的讲话

民盟东城区委长期以来一直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我们始终把调研工作、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和议政会征求意见工作作为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载体来抓落实。在领导班子的坚强带领、区委委员的紧密配合以及广大盟员的共同努力下,2012年的参政议政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

2012年度东城区民主党派调研工作总结表彰会上,民盟东城区委四篇调研报告分别获得民主党派调研成果一、二、三等奖。其中,《关于东城区景区旅游商品现状的调研》获得一等奖;《关于东城区中轴线周边文化遗产保护的调研》和《关于创建东城特色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调研》分获二等奖;《关于以美术特色学校助飞“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建设的调研》获三等奖。在东城区统战系统2013年信息工作会上,民盟东城区委被评为2012年度东城区统战系统信息工作优秀单位。以《关于创建东城特色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调研》和《关于东城区景区旅游商品现状的调研》为基础,经过市委组织进一步调研形成的《关于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调研》和《北京市景区旅游商品现状调研报告》等荣获北京市统战系统调研成果奖。

一、调研工作

2012年的调研工作,我们在组织形式上主要讲求科学性。

一是建立机制。我们已经形成主委亲自抓,副主委具体抓,参政议政部具体干,形成课题组,区委为课题组提供条件。通过年初由主委会、全委会研究提出调研方向,参政议政部提出酝酿的题目,确定项目;通过组建课题组撰写调研、充分发挥盟员的作用和集体的智慧,不搞个人调研、单独依赖一个人的方式;通过中期推动、检查,集思广益,通过专家把关,年末定稿,严格报告格式和文字梳理。做到有起因、有调查的情况、过程和结果;瞄准调查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建议方法;通过表彰、交流,提高水平。新一届区委成立以来,在主委的领导下,形成了一套科学化的调研工作模式,使我们的工作开展起来得心应手。

二是立项调研要瞄准“要干、能干、可干”做文章。立项时,首先要分析调研课题,一定是围绕市、区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从有利于区域发展和建议的大方向着眼,要从帮助共产党把中国的事情办好的角度切入,不搞简单的追风,不炒冷饭。政府已经确定,并有了完整方案正在顺利实施的工作,我们就不必再唱赞歌做重复调研,而是应切入问题的实质,出实招。如去年我们开展的《运用网络科技,创建东城特色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调研》,不是简单议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问题,而是抓住东城要建国家级示范区,而如何结合国家标准,与区文化委等政府部门互动,广泛调研,发挥地方优势破解建设难题。为政府实现目标出真招,并上升成为民盟北京市委的调研报告。

三是汇聚资源优势,做能干之事的调研。重点是发挥人的作用,界别特点要体现,专家作用更重要。做什么调研,关键要看人才资源。高教是民盟的主要界别,但东城几乎没有高校,我们就没必要专门搞高教的调研。我们去年立项的《加强中轴线周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调研》和《美术特色校助飞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建设的调研》,就抓住了我们东城民盟的资源优势。区委委员陈斌长期参与市政协的中轴线调研,盟员刘文丰是文物古建所的研究员;而区委委员吴之越就是工艺美院附中的副校长,这些专家优势有利于我们开展调研,获取第一手资料。

《引导东城区景区旅游商品产业做大做强—东城区景区旅游商品现状的调研》就是紧扣首都发展旅游产业,东城区如何办好这一问题,利用市里的资源,找出区内的可行的解决方案,三条建议中两条具备充分的可行性。

二、信息工作

民盟东城区委坚持以宣传培训为抓手,积极开展信息员队伍的建设,推进信息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在2012年年初召开的信息员暨新盟员骨干培训班上,中共东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向愚做了区情及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理论知识的讲座。民盟北京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徐荧介绍并总结了北京市参政议政和宣传工作。通过一天的学习,与会的60余名盟员加深了对民盟的历史和多党合作制度的认识,开阔了眼界,交流了思想,提高了政治敏锐性,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按照统战部年初的信息反馈表显示,2012年民盟东城区委共报送信息99条,其中社情民意类信息56条,政务类信息43条。被区委统战部采用或被推荐报送到北京市委统战部及区委办、区政府办的信息28条,继续保持了在东城区统战系统信息工作中的优势地位,民盟东城区委被评为2012年度东城区统战系统信息工作优秀单位。区委委员陈斌获得民盟中央优秀信息工作者。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不足。去年有25名信息员参与到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来,比2011年的15人在参与面上有了提高,但信息数量上相比去年有所减少。今年,我们在坚持多点开花、扩大盟员参与面的基础上,在今年的信息工作中进一步提高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

三、议政会征求意见工作

2012年底中共东城区委统战部召开协商议政会前夕,盟区委及时把区委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征求意见稿通过邮件形式下发到各位区委委员、政协委员、各支部主委以及各支部信息员和部分参政议政骨干盟员,发动广大盟员一起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新东城的发展建设献计出力。宋慰祖、杨文增、韩永卿、刘权、彭智发、侯书生等盟员积极建言,结合各自的专业领域和行业特点,提出很多有见地的、中肯的修改意见。我们在充分汇集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民盟东城区委的议政会发言稿。在协商议政会上,王钢主委代表区委做的发言得到中共区委领导的一致好评。

四、2013年参政议政工作要点

今年,我们创新工作思路,根据民盟市委和中共区委统战部的工作要点和要求。围绕盟市委的重点调研工作,结合自身的能力和本区特点,重点在生态文明建设、文化产业发展、基础教育、社会经济等方面开展调研工作。

为更多的盟员搭建参政议政的平台,力求培养和发现更多的后备人才,充分发挥盟员的作用和集体的智慧,于3月中旬向55个基层支部和9个专委会下发《民盟东城区委关于面向各支部征集2013年调研课题的通知》,向各基层支部征集调研课题方案,鼓励基层组织参与本年度区委调研课题竞标工作。目前,已收到各基层支部、委员会上报的调研题目8篇,顺利完成课题立项工作。初步定于9月召开中期评估会,完成调研课题初审。11月完成二审,12月底完成全年调研工作。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方面,民盟东城区委将继续以信息专委会工作为基础,以培养新盟员为主要工作,年内适时开展骨干信息员培训,推动信息工作的开展。区委委员及民盟界别政协委员要带头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每年至少报送一篇社情民意的信息。结合市委开展的“同心协力,助推发展”活动,在基层支部中继续开展“四个一”工程,即各支部“届内完成一篇调研,每年撰写一篇信息,每年组织一次有意义的支部活动,每年发展一名新盟员”。

今年民盟区委将以信息工作和调研提案为抓手,调动广大盟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以表彰先进的方式激励和带动更多的盟员参与到区委调研和信息工作中来。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长效机制,加强工作规划性,提高议政调研的质量水平。将参政议政与民主监督职能结合起来,提高民主监督实效。汇集全体盟员的智慧,做到群策群力与重点约稿相结合,做好协商会、议政会、政协党派提案的准备工作。

(:民盟东城区委  宋慰祖)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