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政党关系问题研究 ——基层中共支部与党派支部如何和谐共谋发展

民盟北京东城职大支部  孟素艳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热烈响应五一口号,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201212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走访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进行了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积极力量,为实现中共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而奋斗。胡锦涛同志曾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政治优势”。巩固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关系,实现我国政党关系长期和谐,既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要促进多党派团结合作;既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又要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既要重视做好民主党派的思想引导工作,又要真诚接受他们的民主监督;既要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又要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使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更好地统一于多党合作、共创伟业的历史进程中。

一、和谐政党关系的理论基础

政党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内容,构建和谐政党关系、推进和谐执政成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课题。对此,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多党合作的领导,努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切实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成为新时期建立和谐政党关系的主要着力点和根本途径。

政党关系是现代民主国家一个至关重要的关系。从现实和长远来看,建立和谐政党关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政治基础,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水平的重要方面。

政党关系是一个国家的各个政党在领导、控制、组织或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过程中形成的,以特定的政治权力和政治利益分配为内容的政治关系。“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是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也是我国政党关系的基本内涵。

政党间的和谐团结合作必须有共同的政治认同和政治基础。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坚持共同的政治基础,做到团结合作。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指出,四项基本原则是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江泽民同志对此作了进一步完善,指出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是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坚持这个政治基础,多党合作才能和谐,如果违背了这个政治基础,多党合作就会失去和谐。这种政治认同和政治基础在新时期主要体现为六条重要政治准则:即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都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共同的目标追求是实现我国政党关系和谐的前提。我国政党制度建立和发展的几十年历程,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各个不同历史阶段,都是以人民利益、民族利益、国家利益为追求目标,不断融合团结。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主党派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共同致力于民族解放运动和新中国的建立,这种历史性的合作奠定了中共与民主党派团结协作的基础。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来,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理想、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和共同的历史任务,使得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达到新的统一,增强了相互的内在联系性。

构建和谐政党关系就要牢牢把握政党和谐思想,提高构建和谐政党关系重要意义认识。执政党和参政党首先要坚持共同的指导思想,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力求指导思想和谐。如果在指导思想上存在差异,就会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现不和谐。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精辟地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和谐文化。我们应当依据这个核心价值与和谐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文化与和谐政党。

构建和谐政党关系就要坚持社会主义政治道路,完善多党合作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共同选择,具有历史的必然性和巨大的优越性,为正确处理我国政党关系提供了基本制度保证。建立和谐政党关系必须坚持和遵循这个基本政治制度和重要政治准则。

构建和谐政党关系就要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加强和改善党对多党合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执政党在构建和谐政党关系中的主体作用。当前,构建和谐的政党关系,要正确处理好三方面的关系:一是党的领导与尊重民主党派的关系;二是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的关系;三是加强党的领导与充分发挥党外人士作用的关系。

构建和谐政党关系不是短期行为,而是一个长期过程,加强参政党建设,构建民主党派内部和谐关系是构建和谐政党关系的重要方面。民主党派应当把体恤民情、反映民意、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协助执政党不断完善群众利益保障机制和群众利益诉求机制,从而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到构建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来。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制度,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它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是因为我们党与各民主党派有着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共同的奋斗目标、共同的努力方向。

二、和谐政党关系的具体实践

基层统战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基层政党和谐关系的具体体现。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主体是中共基层组织,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工作主动性也至关重要,双方如能在工作中很好地互动,必然取得和谐的效果。

基层统战工作,是指学校、科研院所、机关、国有企业、医院、非公有制企业、乡镇、街道、社区等不属政权机构的单位的统战工作。基层统战工作能充分体现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基层统战工作有了十分可喜的发展,做了很好的探索,涌现出许多新措施、新方法、新形式、新思路,使得基层中共组织与党派组织和谐发展。

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中共基层组织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会遇到一些问题。因为基层统战工作是十分细致的工作,对中共基层组织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双方来说,都应重视基础工作,要掌握每一位统战成员的年龄、学历、职称、工作职务、特长、党派职务、社会职务、家庭背景、海外背景、统战背景,以及他的政治把握能力、业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等。中共基层组织要建好本单位的统战成员资料库,详细登记本单位统战成员的数量、分布状况和现状,了解本单位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发展史,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负责人和其上级联系人建立经常性的联系。

统战工作应列入中共基层组织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重视建立和完善本单位开展统战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基层统战工作的范围、基层统战工作的基本任务、党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民主党派工作、海外统战工作、民族宗教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统战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和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加强党对基层统战工作的领导等方面做出相关规定,充分体现党对统战工作的重视。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应根据各民主党派章程的要求规范工作程序和工作原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民主工作程序,避免以个人意见代表组织决定。要定期开展组织活动,要规范组织发展的程序,要规范宣传工作程序,要规范活动经费的使用程序。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负责人要与本单位中共基层组织的负责人以及负责统战工作的同志,保持经常联系的制度,及时向基层党组织汇报本组织的工作。

基层单位要营造良好的统战氛围,需要中共基层组织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共同努力。在良好的氛围中,统战成员能感受到基层党组织的诚意,他们愿意以自己的优势对本单位的工作提出真知灼见,为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和政治稳定服务,他们能在此过程中感受到自己所提意见和建议的价值。

中共基层组织可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各项统战方针政策,发挥广大统战成员的优势,为基层的经济发展、民主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献计出力。可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听取民主党派人士的意见,例如在召开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时,邀请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并事前征求他们对教代会工作报告的意见。基层党组织每年至少安排一次党外人士座谈会,向民主党派通报学校工作计划,听取反馈意见。基层党组织坚持每年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相互通报上年度工作情况、本年度工作要点并听取意见和建议。学校召开的重要会议,如教代会、教科研大会等重大活动等均邀请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参加。营造中共基层党组织与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之间挚友、诤友的关系,为民主党派与中共党组织工作中相互支持、积极配合奠定基础。当民主党派上级领导来访、兄弟单位来访时,基层党组织应热情欢迎,形成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形成各方面积极支持和参与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基层党组织召开重要会议发出列席邀请时,要派出主要负责人出席,并认真准备。在本单位召开工作会议时,应针对本单位的中心工作以及热点问题,准备好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名义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发表意见时,要注意以民主党派的独特视角而不是对立面的角度来分析问题,要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知识层次高、代表性强、位置超脱的优势,提出可行性强的意见和建议,所提的建议供单位党组织或领导在决策时参考,不强求采纳意见或要求直接参与实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如有上级领导来访、兄弟单位来访,或基层组织换届、举办各类大型活动之前要主动与单位党组织作好沟通工作,邀请党组织成员参加。

统战工作的宣传意义重大,要运用各种媒体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宣传党与党外人士的团结合作,形成关心重视和支持基层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中共基层组织具有宣传的优势,可通过板报、展板、宣传栏、网页、文艺演出等宣传党的统战方针政策、统战方面的法律法规、统战理论知识、当前的统战形势和任务、中央统战工作文件的精神及要求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主动与中共基层组织沟通,争取通过党组织主办的宣传栏、网页板报、展板等宣传手段做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宣传工作。注意将本党派开展活动的情况、本组织成员在本职工作、参政议政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写成稿件,主动提供给基层党组织、本党派上级部门以及相关媒体。

做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自身建设工作,对于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具有深远的意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自身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搞好自身建设离不开中共基层组织的支持,中共基层组织在协助民主党派组织搞好自身建设方面,可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主动热情创造条件,尊重和依法保护统战成员的各项民主权利,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参加相关的会议和活动。中共基层组织要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把好发展关,要求民主党派发展新成员前征求中共基层党组织的意见。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时,中共基层组织要积极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上级组织部门联系,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做好政治交接,把德才兼备的成员充实到领导班子。

基层的统战工作要做在细处,落在实处。改革越深入,出现的矛盾就越多。如何将矛盾化解在最基层,首先需要中共基层党组织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双方保持畅通的联系渠道,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本单位统战成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的情况和动态,共同努力做好思想引导,帮助解决民主党派成员的实际困难,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

中共基层组织要切实做好党组织领导成员与统战对象的交友联谊,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积极引导统战成员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同时要防止出现损害统战成员合法权益的行为。在统战成员工作中取得重大成绩或有突出贡献时,及时给予表彰和鼓励。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工作需要做得更细。要掌握本组织成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的情况和动态,与他们建立联系的渠道,以便可以及时沟通情况。要主动与中共基层党组织领导、负责统战具体工作的同志建立经常性的联系,以便及时反映问题。当基层党组织换届时,要主动与新一届党组织负责人联系。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努力增强活力和凝聚力,让每一位成员感受到组织的力量,体会到组织的关怀。当成员工作中取得重大成绩或有突出贡献时,要及时表示祝贺,并向单位党组织和本组织上级部门通报,建议给予表彰和鼓励。当成员遇到困难时,要做好思想工作,尽力为成员解决具体困难,动员本组织的其他成员帮助排忧解难。

三、职大党盟关系和谐经

目前,东城职大共有民主党派成员23人(包括离退休),其中民盟15人、民革1人,民建2人、民进4人、九三1人。另有民盟支部一个,民盟中有1名盟员、民建中有1名会员,民革中1名党员,曾担任过区政协委员。还有多名党派成员担任学校教代会代表,2名盟员曾担任区教委工会代表大会代表,1名盟员曾担任区教委、教工委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机关作风建设监察员。学校中的这些民主党派人员,不但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业务成绩斐然,还在学校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发挥着民主监督作用,为学校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与学校党支部共谋东城教育发展大计。

民盟职大支部这些年在职大党支部的支持和带领下,开展了多项调研活动,其中撰写的调研报告有:《关于促进我区社区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区中小学特色教育的建议——有关德育方面的思考》、《关于开展东城区中小学应对气候变化教育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区中小学生防火教育的建议》;反映的社情民意有:《对打工子女进城读中职的疑虑和担忧》、《高考“一科多考”方案值得探究》、《建议将初中“史、地、政”课逐步纳入中考科目》、《建议逐步取消“小升初”的“共建”机制》、《建议小学的手工实践课不要安排在寒暑假》、《建议逐步将作为学前教育的幼儿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还多次组织盟员下乡捐书、支教、助残等。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加强了党盟团结合作,促进了党派发挥作用,凸显了服务社会效益。

学校党支部在党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评议中,特别邀请党派成员给予测评。在每年的教职工绩效考核评优评先的工作中,也总是特邀民主党派成员参与监督。每年的新年前后,学校党支部都要召开学校统战联谊会,与统战人士交友联谊,征询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党支部很支持党派的活动,不但在活动经费及用车方面大力支持,党支部书记还亲自参加民盟支部的活动。当党派成员生病或有逝世时,都会派支部委员进行慰问。当民主党派要发展新成员时,党支部都会帮助党派基层组织把关。每逢“七一”党的生日,民盟支部都会给学校党支部发去贺词,党盟关系更加融洽和谐。在基层单位政党和谐体现在非常具体的实践当中,就是要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作用,为学校的建设和谐相助、团结合作、共谋发展!

总之,建立和谐政党关系,要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同心”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和谐的政党和政党关系;和谐的政党和政党关系,则需要和谐的政党制度予以保证。当代中国政党制度不仅是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和谐的政党制度,而且为政党制度的主体—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和谐关系提供了制度化的保障。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和参政的各民主党派只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互相促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族的伟大复兴而同舟共济,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商制度就会不断完善,我国政党的和谐关系就会在推进伟大事业的进程中更加和谐。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努力。中共中央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我们民主党派成员一定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文:民盟东城职大支部  孟素艳)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