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第九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举行

 2013年8月7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谢靓

  近日,第九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在台湾举行,活动由民盟中央和北京大学等共同发起,近30所两岸四地大学的新老校长参加了活动,并在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两岸四地大学校长论坛”上进行了热烈交流。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会因为重视教育而繁荣富强,也曾因为忽视教育而遭受苦难。”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说,民盟成员多数是教育界的,民盟积极推动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开展交流,就是基于对教育作用的基本信念。东吴大学前校长刘兆玄引用了诗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他说,高等教育就是为社会发展提供源头活水。谈及为社会培养人才,台湾清华大学校长陈力俊认为两岸都需要反思高端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的问题,重视人文与社会科学。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把大学形容为“保护社会正义、良知”的机构。在他看来,大学有崇高的社会责任,校长也因此而责任重大。论坛上,校长们还把探讨的焦点集中在MOOCs(大规模的网络开放课程)上,即借助现代媒体技术的全新教育方式。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介绍了本校推进网络开放课程计划取得的显著效果,香港理工大学唐伟章表示“线上教育与教学改革”已引起了“校园海啸”。元智大学校长张进福则质疑说,在教育过程中,人未必可以完全淡出。台湾大学前校长李嗣涔也持相同的观点,认为在线教学方式未必会对高等教育形成冲击,就像电视课堂一样。

  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起始于2005年,举办9年来,有力促进了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受到海内外教育界的广泛关注。

http://www.cppccnews.com/mnews/msg/eeRz4qlNQQFbV5H3fYVXxAa123456aa123456a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