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圆满完成高访代表团的接待任务

汪海秀

   对于驻外使领馆而言,接待我国国家领导人率领的高访代表团无疑是重大的政治和外交任务。对于有幸参与接待工作的外交人员来说,这是一个光荣而艰巨的工作。特别是在非洲国家,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水平普遍较低,基础设施较差,接待条件和能力十分有限,要做好我高访代表团的接待工作,对于每一个参与接待的工作人员来说,都是一场考验和一个挑战。我驻非洲国家使馆的外交人员相对较少,每次接待高访代表团时,使馆都不得不抽调使领馆所有外交人员和中资企业的部分人员,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分工协作,切实保证高访代表团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由于人手有限,参与接待工作的每一个人通常每次都要承担数项工作。不管以前是否干过这些工作,或是否有条件能够保证完成这些工作,只要根据分工领受了任务,就必须克服一切困难,想方设法完成任务,决不能出任何纰漏。

  驻外工作以来,我有幸参与接待了全国政协前主席贾庆林代表团(2010年3月23日至26日)、国务院原副总理回良玉代表团(2011年 1月13日至15日)和前国务委员刘延东代表团(2011年11月4日至5日)等3个高访代表团。在接待高访代表团期间,先后负责过多项工作,每一次分工都不一样,如收集与整理新闻报道、负责首长小餐厅的安排与服务、保证首长的专梯服务等等,但都圆满完成了接待任务,受到了使领馆的表扬。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