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努力成为“经济外交战线上的多面手”

汪海秀

  通常到驻外使领馆任职之前,一般都会接受1个月左右的驻外培训。通过培训,我对驻外使领馆工作和生活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出国之前,无论是在物质上还是在精神方面,我都做了一些准备,还收集了相关的信息资料。我是第一次常驻国外,又是第一次到非洲工作,对自己今后几年的外交官生活充满着憧憬和期待。

  2009年7月,我乘飞机经巴黎来到位于中部非洲的喀麦隆经济首都杜阿拉,终于踏上了非洲大陆,开始了我的驻外工作和生活。

  刚到杜阿拉的最初一段时间,对于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落后状况和艰苦的生活条件,尽管在出国之前已有思想准备,但亲眼目睹现状之后,还是让我感到吃惊,尤其是与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相比,真是有天壤之别,仿佛我从一个发达国家来到了一个发展中国家。

喀麦隆杜阿拉国际机场

喀麦隆杜阿拉国际机场

  驻杜阿拉领馆经商室虽然人员较少,但承担的职责和任务却并不少,按职权划分,主管喀麦隆滨海、西部、西南和西北4个大区范围内的双边经贸合作事务,喀麦隆全国共有10个大区。喀麦隆对外贸易的90%和工业生产的80%集中在杜阿拉,它不仅是喀麦隆最大的城市和港口,也是中部非洲地区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和货物集散地。

喀麦隆经济首都杜阿拉市阿瓜街景

  到杜阿拉工作,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调整心态,转换角色,迅速适应驻外工作需要。在国内时,我主要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工作内容相对简单。到了国外工作,则必须身兼数职,许多工作内容都是以前从未接触过的。根据内部分工,我在经商室承担的主要工作包括贸易、广交会、对外联络、咨询、调研、对外宣传、接待、出纳、后勤、侨务、外籍雇员管理、微博联络员等。第一次在国外常驻工作,没有什么经验,只能是虚心向他人请教,不耻下问,边干边学,逐渐摸索适合需要的工作方法,掌握一些规律性的东西,灵活应对和处理各种繁杂问题,努力成为经济外交战线上的多面手。除了日常工作之外,还要忙于经商室的内部生活管理,如缴纳水电、通讯、网络、收费电视等各种服务费用;电器坏了时,要找人来修理;要给外籍雇员布置每天的工作并予以监督;要出外购买各种办公用品、消毒用品和生活用品;每天还要为一日三餐忙活,因为经商室人员少,上级部门就没有给我们配备厨师。

与喀二军区司令在国庆招待会上

  迅速适应驻在国的语言环境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事。喀麦隆是一个双语国家,法语和英语都是官方语言。如同其他非洲国家的人一样,喀麦隆人讲法语和英语都带着很浓的地方腔,发音不到位,有时随性变音,甚至还夹带着一些当地的用语或说话习惯。对于初来乍到的我来说,确实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尽管我是英语专业毕业并从事英语教学近20年,但刚接触喀麦隆人时,感到有些不适应,没想到他们说的英语,我竟然有些听不懂。他们似乎没有接受过严格的语言培训,说英语时的发音、语气和用词是很随性的。我有时不得不去猜他们所说的内容。值得一提的是,当地人说英语或法语的方式似乎又具有感染力,使你不知不觉地说话也会带着一些当地腔。到欧美旅行或回国后,一张口说英语或法语,就会马上被辨认出曾经在非洲工作或生活过,说的是非洲式英语或非洲式法语。为了与当地人打交道更方便,我还学习一些简单的法语,因为喀麦隆毕竟是有个双语国家,而且讲法语的地区占多数。不过,我讲的恐怕也是非洲式法语。

代表领馆出席中喀爱心协会成立大会

代表领馆出席中喀爱心协会成立大会

  在国外工作,出门办事离不开交通。外交人员都必须学会驾驶,这是基本技能之一。了解和熟悉当地的交通条件和习惯显得十分必要。与其他非洲国家一样,喀麦隆的交通条件不是很好。道路坑坑洼洼,行车速度很快,出租车和摩托车很多且不遵守交通规则地乱窜,各种货车横冲直撞,交通事故频发。由于当地公共交通极其落后,几乎很少看到公共汽车,出租车和摩托车是当地人在城市内搭载的主要交通工具。为了招揽乘客,出租车和摩托车可以随意停车,警察基本不管。在这样的情况下,驾车出外办事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在上下班的交通高峰期,或是在商业繁华路段,驾车行驶马上就会被出租车和摩托车所淹没。如果胆子比较小,可能寸步难行。稍一不留神,就会来一个“亲密接触”。此外,喀麦隆的道路标识不清,有些街道甚至没有街名。虽然有交通地图,但地图上的标示也是粗线条的,出门找路还是需要凭自己的经验与感觉,寻找有特点的参照物,这样以后来就不会找错路了。否则,再来也很容易迷路。除了这些之外,还要应付路上的各种检查。这些检查虽然不仅仅是针对某些人或车辆,但中国人驾驶的车辆经常是受“照顾”的对象,目的是要一些小费。所幸的是挂有外交牌照的车辆或持有外交证件的人乘车一般不会受到检查,即使受到阻拦,我也会据理把拦车的人“修理”一番。

登上海拔4095米的喀麦隆火山顶上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